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出版社近期喜获多项奖励

2020-10-14  

“十三五”期间,云南大学出版社(含云南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借助有利机遇,把社会效益放在出版工作的首位,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扎实做好新时代出版工作,选题做到了“精心策划,结项一批、实施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全社上下申报项目蔚然成风,精品立社战略得到很好的推进,云南大学出版社的品牌价值得到提升。继今年一季度4个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后,近期又喜获多项奖励。


图书荣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研究成果征集活动”优秀奖


2020924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在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的指导下,西安交通大学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研究成果征集活动中,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从精准扶贫迈向乡村振兴》荣获优秀奖。(作者鲁可荣,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教授;杨亮承,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讲师。)

本书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发展和农村扶贫所取得的成效,总结了云南省扶贫办与香港乐施会开展国际扶贫合作项目的历程、实践成效及经验启示。本书立足新时代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需要,深入分析近年来留住乡村项目的创新实践,探索通过活化乡村价值重构村落共同体,促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机制和路径。


出版社进入2020年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百强


2020924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联合推出的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显示,云南大学出版社首次进入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百强,位列第99名,18种图书被国外图书馆永久收藏。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我社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分别排在第130位、122位和第112位,排名每年都呈递增态势。在该研究报告中,进入该评价指标百强的大学出版社有34家。

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截至2020年已连续发布了9届。这项研究坚持以世界图书馆系统收藏中国大陆出版机构的书目数据为基础,追踪中国出版物在全球的流通轨迹,勾勒出中华文化在当今世界的传播范围。中文图书的海外馆藏影响力,是中国出版世界影响力研究的一个组成部分。

早在2010-2011年,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期刊、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期刊《出版科学》发布的出版社学术影响力评价系列研究报告就显示,云南大学出版社在民族学、文化学、宗教学、经济学、社会学5个学科领域出版的图书的学术影响力在全国近590家出版社中均位居前一百名,跻身在上述学科领域最有学术影响的百家出版社之列。

今后,云南大学出版社将不断加大精品出版物策划力度,坚持特色出版,进一步提升出版质量,努力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为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再做贡献。


图书进入国家2020年丝路书香工程项目公示名单


2020928日,国家丝路书香工程办公室发布《2020年丝路书香工程项目公示名单》,经过专家初评、复评和终评,在对内容审核把关基础上,确定131家出版机构的308种图书为本年度资助项目,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蝗虫综合预警和防治技术》一书列入其中。

蝗虫灾害是严重影响农牧业生产安全和农村社会稳定的重大生物灾害。20202月,由于受全球气候变化以及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影响,蝗虫种类迅速增加,种群密度和肆虐面积增大,对草原生态环境破坏的危险性也不断增大,严重威胁着中亚、南亚各国及我国草原生产、畜牧业发展和草原生态系统的平衡。《蝗虫综合预警和防治技术》介绍了蝗虫的发生、分布、种类、治理方法、预测预报方法及现有的一些既定的防治标准,为草原植保工作人员及农牧民在草原蝗虫合理防治方面提供参考和依据,是对普通民众和基层林草、植被、农业人员进行蝗虫预防和治理技术普及的科普作品。

该书译为英文后,将在我国的友好邻国,也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参与国巴基斯坦出版,《蝗虫综合预警和防治技术》的编撰和出版也将是我国为巴基斯坦在蝗虫预警与防治技术方法上提供的实实在在的帮助。


选题入选2020年滇版精品出版工程资助项目


2020731日,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发布《关于滇版精品出版工程入库项目的通知》,云南大学出版社组织申报的《守住民族团结生命线——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政策成功经验在云南》《南诏国大理国研究丛书》《大屏障——生态云南记》《南亚、东南亚国家法律制度比较研究书系·东盟国家专利法律法规》《一带一路行业对外汉语系列丛书》五种图书入库;《工匠精神:民间手工艺影像民族志系列》、《云南特有少数民族茶文化影像纪实系列·第二季》、《走进你们的世界——云南特有少数民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故事·第二季》三个纪录片入库。

2020916日,云南省新闻出版局发布《关于对滇版精品出版工程项目给予资助的通知》,全省有18个图书项目获得资助,云大社有3个项目获资助。这三个项目分别是:《守住民族团结生命线——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政策成功经验在云南》(林超民教授著)、《南诏国大理国研究丛书》(王文光教授总主编)、《大屏障——生态云南记》(帕男著)。

滇版精品出版工程项目入库主要需达到以下标准:选题方向符合滇版精品出版工程的实施方向;选题主旋律鲜明,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可阅读性;选题在内容、表现形式、艺术手法方面具有一定的独创性。今年是滇版精品出版工程实施的第一期,我社以上三个项目获得资助,彰显了我社在学术出版和文艺精品出版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同时,对进一步提高我社精品出版水平,提升我社出版总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纪录片进入2021年度云南省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公示项目


2020920日,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公示了2021年度云南省少数民族文化精品项目评审结果,我社申报的大型非遗纪录片《工匠精神·民间传统手工艺影像民族志系列(一)》入选公示项目。本次云南省少数民族文化精品项目共资助36个项目。

20143月,云大电子音像社当选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五届教育音像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单位,201910月成功主办中国音数协教工委五届四次理事大会,201912月又当选中国音数协理事单位。十四五期间,我社以国家项目为抓手,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云南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服务云南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在精品出版物策划、实施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工匠精神·民间传统手工艺影像民族志系列》是由我社联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共同策划实施的中长期重点项目,为云南大学民族学一流学科重大建设项目,主要涉及云南省16个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手工技艺。本项目从民族学、社会学、影视人类学的角度,采用持续跟踪拍摄的方式,深入展现我省手工技艺传承与保护、弘扬与发展的辩证关系,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成功经验,将对我省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供稿:云南大学出版社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与开远市共建大学生... 下一条:云南大学举行“捐赠月饼·传递...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