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方精云率队赴凤庆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20-11-06  

2020112日至4日,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院士率队赴凤庆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与凤庆县、鲁史镇和河边村干部群众座谈交流,深入河边村实地考察,捐赠教育扶贫物资,回访云南大学挂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看望驻村队员。校党委副书记陈华仙,校纪委书记朱宏,常务副校长李晨阳,副校长张力、刘波、段红云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此次调研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助力凤庆县扎实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巩固行动,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巩固拓展扶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方精云一行与凤庆县委副书记杨青、纪委书记龚世华一同前往河边村。在云南大学援建的河边村卫生室,方精云一行现场查看了云南大学精准扶贫凤庆县鲁史镇城乡远程医教互助平台的使用情况。据驻村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投入使用后,帮助解决了贫困地区学生及留守儿童的部分教育问题和农村山区群众就医难问题,突破地域限制、实现偏远地区和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及大学生志愿者和乡村孩子互动交流的远程教学目标,让山村群众方便就医、及时就医。方精云对该平台开发和使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大家继续用好平台,为当地患者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线上诊疗服务,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服务能力,做到以病人为中心,医疗资源下沉,为广大群众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在河边村委会,方精云一行与凤庆县、鲁史镇、河边村有关干部群众以及学校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座谈。方精云对凤庆县、鲁史镇党委政府对云南大学帮扶点河边村给予的支持协助表示感谢,并与凤庆县主要党政领导等共同商议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方精云要求学校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云南大学在学科、智力、人才等方面的优势,配合凤庆县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方精云同时也对凤庆县方面提出的诉求进行了回应,表示学校将会本着“河边村所需,云南大学所能”的原则,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做好各项帮扶工作,力促脱贫攻坚工作纵深推进,全力助推鲁史镇以及河边村的精准扶贫和全面小康建设。

方精云、杨青为“云南大学乡村振兴调研基地”揭牌,并观看了云南大学扶贫成果展。

在云南大学援建的河边完小,方精云一行查看了教室、寝室、食堂等,向师生们捐赠生活用品、新华大字典等教育扶贫物资,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今后为家乡的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

在挂钩帮扶贫困户段伟光、段文光家中,方精云、张力与他们拉家常、话生产、谋发展,深入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变化。这两户人家以核桃和玉米种植、牛鸡猪养殖或蜜蜂养殖为主要经济来源,主要因缺少生产资料、缺少土地致贫,段文光还因于20164月患直肠癌、医疗支出较大等原因致贫。近几年来,在云南大学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扶持两家农户进行核桃和魔芋种植、香猪养殖等,并为他们联系申请住房改造补贴、帮助翻修房屋,还对段文光的医疗支出给予资金补助,现在,两家均已脱贫出列。方精云在了解了两家农户脱贫的出列过程后很高兴,同时鼓励他们转变思想观念、发挥主观能动性,牢固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争取早日迈入小康。

陈华仙、朱宏、李晨阳、刘波、段红云分别前往挂钩扶贫户家中进行了慰问与交流。

在鲁史镇永发村,方精云看望了驻村工作队员,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他鼓励驻村工作队员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遵守驻村纪律,廉洁自律,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团结协调,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树立云大的良好形象。

鲁史镇是临沧市凤庆县5个建档立卡贫困乡镇之一。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通知要求和上级工作部署,云南大学于2012年开始挂钩帮扶鲁史镇,于2013年在原鲁史中心校建设云大书院,于20158月开始扶贫攻坚挂联鲁史镇河边村。学校派出精干队伍驻镇、村开展扶贫工作,学校主要领导、学院负责人和广大师生到鲁史镇、河边村、永新村、沿河村、鲁史村、团结村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在鲁史中心学校、永新中心学校、河边完小开展图书和教学设备捐赠活动。为改善河边村教育、医疗、产业、住房、交通、文化、旅游等基础设施短板,云南大学直接或间接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为河边村顺利脱贫出列、圆满通过脱贫攻坚普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底,鲁史镇14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彻底甩掉了贫困帽子。

目前,河边村的基础建设、公共设施、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生产生活、精神面貌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所有建制村实施通畅工程、所有群众享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所有村组饮水安全有保障、所有农户住房安居有保障、所有贫困户产业扶贫有支撑、所有贫困家庭创业就业政策有保障、贫困对象社会保障政策全覆盖、所有自然人口居住区电力通信全覆盖、所有30户以上自然村配齐活动场所、所有适龄青少年入学就学有保障,农村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层次变革。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王尽遥

终审:宁莉


上一条:学校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专题调研 下一条:云南大学学生在第十届云南省...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