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获7项第八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2020-12-21  

 

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名单。该奖自1995年首设以来,一直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奖项,每3年评选一次。

本届评奖经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奖励委员会审议通过和教育部批准,共有1539项成果获奖(含香港、澳门高校获奖成果,获奖名单另行通知)。其中著作论文奖1241项,含一等奖152项、二等奖783项、三等奖306项;咨询服务报告奖77项,含一等奖10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20项;普及读物奖20项;青年成果奖201项。评选范围为2014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的著作、论文、咨询服务报告及普及读物。

在本届评选中,云南大学共有7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奖成果数量在全国排名第43位,省内排名第一,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第七届获奖2项,第六届获奖4项,第五届获奖2项),凸显出云南大学在“双一流”高校建设举措下,人文社科领域综合实力得到较大提升,也极大地支持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此次云南大学获奖成果6项为著作、1项为论文,其中民族学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全国高校民族学学科排名第一。此次获奖成果名单具体如下: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成果

序号

所在单位

申报者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获奖年度

获奖等级

1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方 铁

方略与施治:历朝对西南边疆的经营

专著

2019

一等奖

2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王文光

中国西南民族通史

专著

2019

一等奖

3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瞿明安

中国西部民族文化通志

专著

2019

二等奖

4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段红云

清代中国疆域的变迁及其对中国民族发展的影响

论文

2019

二等奖

5

政府管理学院

方盛举

当代中国陆地边疆治理

专著

2019

三等奖

6

历史与档案学院

成一农

“非科学”的中国传统舆图:中国传统舆图绘制研究

专著

2019

三等奖

7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李 炎

胡洪斌

中国区域文化产业研究

专著

2019

三等奖

在此次评选中,北京大学获奖最多,其次是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与上述高校相比,此次云南大学获奖数量较前几届有所提高,但“步伐”迈得较小,获奖总数与整体综合实力与省外一流高校相比差距明显,需要集中力量营造科研躬耕的学术氛围,为云南大学人文社科领域发展提供保障,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发展... 下一条: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赴河边村...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