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两项艺术作品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云南省展演一等奖

2020-12-31  

近日,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奋斗·创新·奉献”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云南省展演评选活动落下帷幕,云南大学认真组织、精心创作、编排录制7个艺术作品参加表演类节目评选活动,经过专家初审,其中6个作品获省级现场展演评选资格,与48所高校2249名大学生同台竞技,交流切磋。

由云南大学团委、云南大学学生艺术团选送的朗诵《心中的闻先生》和小品《我的支教我的团》凭借出色的作品表现力取得佳绩,分别斩获全省朗诵类别(甲组)、戏剧类别(甲组)一等奖,现参加教育部初评环节。

获省赛一等奖作品

  朗诵《心中的闻先生》

1946年7月11日,著名的爱国民主运动领袖李公朴惨遭国民党特务杀害,7月15日上午李公朴先生追悼大会在云南大学至公堂举行。在追悼会上,闻一多先生发表了即席演讲,号召昆明青年将争取民主和平的斗争进行到底,演讲结束后闻一多被国民党特务暗杀,这次演讲在历史上被称为《最后一次讲演》。云大青年用朗诵的方式缅怀他们《心中的闻先生》,展示了新时代云大青年求真力行、砥砺品格、升华理想、奋斗新时代的青春宣言。

  小品《我的支教我的团》

2015年到2020年,云南大学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号召,连续选拔、组织优秀青年参与接力扶贫支教。用希望点燃希望,用梦想传递梦想,5年,5届,28人,云大学子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站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展现了新时代云岭青年的奉献与担当。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小品《我的支教我的团》演绎了云南大学独龙江研究生支教团在高山峡谷间经历的点滴感人故事。

  参加省赛现场展演作品

  民乐小合奏《夜恋》

《夜恋》为原创民族室内乐作品,由云南大学艺术团民乐团首演。乐曲由琵琶、古筝、扬琴、阮、三弦、大提琴、打击乐、以及彝族大三弦琴瑟相配,又以人声作为天然的演奏者融入乐曲,演绎了一段充满云南彝族风情的韵律。乐曲时而深沉时而活泼,时而轻快时而辽远,展现出一个隐匿于朦胧夜色下的彝家山寨里,善良的彝家人将关于彝族对火的记忆通过一个个音符娓娓道来,创造了别样的静美意境。

  民乐合奏《华夏》

《华夏》本是一流行说唱,由我校民乐团老师改编为一首民族乐团编制的新民乐大合奏。乐曲融合了传统与现代,古典与流行,用各种乐器的solo来表现器乐中的“说唱”。其中,中西打击乐对话的solo让乐曲气氛达到了最高点,为传统民乐注入了别样的生机与活力。潺潺如流水的扬琴声、柔美抒情的二胡声、余音绕梁的古筝声等传统乐器完美融合在一起,奏出了华夏儿女的万分自豪。  

  合唱《不忘初心》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生死相依只为了那一句承诺,报答你是我唯一的倾诉……”一首《不忘初心》,让人重温红军战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雄壮历史,重温革命先辈用理想和信念丈量的伟大远征。质朴通俗的歌词表达了对党和人民最真挚的情感,唱响了中华民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时代最强音。

  群舞《萌动》

  

  

彩云之南,心之向往。在云南傣族地区,有风景宜人的热带风光,也生活着美丽动人的傣家姑娘。她们能歌善舞,内心善良,她们会用舞蹈歌颂生命的高尚。作品中舞蹈演员用柔美的曲线形象表现了生命在春天中萌动及复苏的生长状态,以此来表达对生命的讴歌和赞颂,同时象征着在新时代新的生命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其他选送节目

  群舞《永不停歇》

  

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有一群人,白衣执甲,不惧艰险,逆行出征,用自己的平凡之躯为世界筑起壁垒。群舞《永不停歇》致敬医护人员,通过音乐、灯光与舞蹈动作生动再现了医护人员与疫情斗争的过程,再现了全国人民与医护人员一道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决心。

据教育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要求,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每三年举办一次,是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国性大学生艺术盛会,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审美素养,展示当代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和高校艺术教育成果的重要平台,对立德树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在本次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校6个节目获省赛现场展演资格,2个节目冲进国赛,进入教育部初评环节,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云大学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青春风采。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开馆 下一条: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云南大学共...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