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开馆

2020-12-31  

20201230日,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开馆仪式暨张文勋先生师友信札手迹展在东陆校区会泽院举行。云南省政协原主席罗正富,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光范、王义明,云南省政府原秘书长邹纲仁,云南省著名作家晓雪,云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永文,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云南省档案局副局长龙岗,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宇,常务副校长李晨阳,副校长杨泽宇、张力,云南大学原党委书记刘绍怀和原副校长林超民、张克勤,以及五华区博物总馆、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和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负责人出席开馆仪式。

罗正富、王义明、刘绍怀、李建宇为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揭牌。

吴光范在开馆仪式上致辞。他说,云南大学具有悠久的历史,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才。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将展示出云大在近百年历程中所创造的光辉业绩。

李建宇在致辞中介绍了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建设的过程。他说,2016年学校决定以古朴厚重的会泽院为基础建设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经过4年的筹建和布展,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呈现在大家面前,将面向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开放,展示云南大学文华润泽、兴学育贤的百年光辉历程。

仪式上,张文勋先生将个人收藏的300余件与国内外名家师友的信札捐赠云南大学收藏,李晨阳为张文勋先生颁发捐赠证书。张先生还介绍了《张文勋师友信札手迹选》有关情况。

杨泽宇主持开馆仪式。

会泽院是云南大学前身——东陆大学的第一栋建筑,作为我国西南地区现代高等教育初期的代表性建筑,其风格和特色,堪称中西融合、古今汇通的经典,因其规模宏大、设计精巧、建材精良、建筑考究而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2019年,会泽院入选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博物馆在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会泽院的保护,按照不破坏、不改变原有建筑结构、材质、形式和风格的原则,精心设计、审慎施工,既展陈云大璀璨历史,又保护建筑本体特色,力求两美俱陈、辉映成章。

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以立体书的对称性作为整体布局的规划依据,展厅分左、中、右三段式对称布局,中部为序厅,左侧为云南大学校史展,右侧为云南大学专题展和特展展厅。依据云南大学在各个时期的发展阶段,观众自序厅进入,以人性化的顺时针、单向动线依次展开。历史博物馆给观众呈现出一个历史悠久、文化丰富、薪火相传、蓬勃发展的云南大学,也充分展示了云南大学在服务云南、报效国家、贡献人类方面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并将充分发挥历史博物馆文化育人的功能,成为云南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目前,历史博物馆主要在会泽院一楼布展,有三个展区,分别是校史展区、学科专题展区和特展展区。校史展区展现了云南大学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学科专题展区主要展现了学校在一流大学创建中重点建设的五个优势特色学科(群)相关建设情况,特展展厅首期展陈云南大学资深教授张文勋师友信札手迹和书法作品。

撰稿:王崴 摄影:王崴

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相继获得... 下一条:云南大学两项艺术作品获全国...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