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团委开展“弘扬革命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烈士精神纪念活动

2021-04-02  

为贯彻3月30日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的重要指示,扎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响应团中央关于清明期间少先队员祭扫烈士纪念设施的倡议。3月31日,云南大学团委组织团员青年、附中少先队员,赴西南联大“一二·一”烈士墓、云南大学烈士纪念碑开展“弘扬革命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烈士精神纪念活动。云南大学团委、附中有关负责同志和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150余人参加活动。

云南大学团员青年在云南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举行祭扫活动。在纪念碑前,庄严的纪念仪式在一片肃静中拉开帷幕,全体成员默哀一分钟,并深深鞠躬致敬,向烈士们表示沉痛哀悼,学生代表领学党史上云南大学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并在李维恭烈士纪念碑前默哀凭吊。云南大学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革命传统深厚的大学,曾在云大工作和学习的校友中,有67位革命烈士为新中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鞠躬尽瘁,英勇捐躯,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在全国高等院校中,烈士人数仅次于北京大学。他们有的投笔从戎,有的奔赴疆场,为了和平与民主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彰显了崇高的信仰。云南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由中央宣传部审批建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楚图南先生题写碑铭,是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旨在引导团员青年通过缅怀革命先烈,汲取英雄力量,从而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回应时代要求,不负时代嘱托,担当时代使命。

  云南大学附属中学组织团员、少先队员在一二·一烈士墓前开展了形式生动、内容鲜活的党史、革命史学习教育,引导团员、少先队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学们集体默哀,重温一二·一运动历史以及一二·一惨案四位烈士的感人事迹,瞻仰烈士墓,向烈士鞠躬献花,重温入队、入团誓词。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震撼了心灵、收获了成长,增进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活动旨在激励同学们继承先烈遗志,弘扬红色基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好团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云南大学共青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传承革命先烈的崇高信仰,继承前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报国之情,学习前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优良品德,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把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和民族责任感培养融入青年教育与培养,涵养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重任、投身强国伟业的精神品质。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深化产教融合 云南大学协同育... 下一条:郭振宇校友情系母校 捐资设立...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