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举办辅导员入职培训

2021-05-26  

为帮助我校新入职辅导员全面熟悉工作,云南大学学生工作部于522日组织2020年、2021年入职的辅导员进行培训。

培训由我校“良师益友”辅导员成长工作室承办,邀请校内外相关专家、教师,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开展专题辅导。

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建国教授以“思政工作者的基本素养”为题,提出辅导员要了解历史,厚实理论功底,做到“知、情、意、行”相统一;要“讲政治”,主动培养使命和担当;要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学习,熟悉学科体系,养成科学思维;要深入学生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把握客观实际、掌握基本规律。最后,张老师鼓励辅导员将职业发展为事业,不断磨练心智、开阔视野、发展格局。

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付秋静老师以“‘乘风破浪’的辅导员们——关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些思考”为题,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定义、要素、内容和辅导员应具备的素养与能力及如何开展工作进行分享。

云南艺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邵清友以“辅导员职业发展与能力提升”为题,从认知、方法、愿景三方面讲述了自身工作经验及感想,并分析了辅导员未来的发展方向。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丹老师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角色定位与职业规划”为题,从辅导员“辅”与“导”的职业角色解读入手,围绕“三全育人”,重点讲解如何把握职业规律、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云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滕燕老师以“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为题,从心理危机问题提出、危机识别、危机干预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分析。

云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科张丽媛老师以“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内容及方法”为题,从实际案例入手,讲解了学生日常事务的管理技巧和相关工作方法。

本次培训从辅导员应具备的职业素养、角色定位与职业规划、日常工作技巧等方面,为新入职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工作提供了切实指导,也有助于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供稿:学生工作部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曾文蕊


上一条:云南大学参加2021年云南省科... 下一条:2021年“万名党员进党校”培...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