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洲科学院院士李保文教授做客第125期东陆高端学术讲坛

2021-06-08  


67日,第125期东陆高端学术讲坛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举行,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李保文教授,以声子凝聚,激声与热能调控为主题为云大师生作学术报告。云南大学副校长吴建德主持报告会。

李保文教授以不同季节的体感温度、手机电动车电池等为例,为在场师生科普“热能”知识,揭示热能调控和管理关系到人类每一天的生活质量,也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现如今控制热量对于解决诸如全球变暖、能源危机和电子设备加热等问题尤为重要。结合近年学界的热能研究热点和自己的研究成果,李保文教授表示,当前理论和实验均证明,纳米声子晶体、热二极管和热三极管等材料可以改变热传递和辐射,声子凝聚更是为热能调控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如何协同使用不同的方法来实现更复杂和实用的传热控制给研究和应用带来了一大挑战,但如果掌握热能调控方法,则可以更广泛地应用到衣食住行,增进社会福祉。

李保文教授结合自己的理论研究经验,希望同学们在做物理理论研究要思考在前,不能被实验束缚住手脚,在不违反物理定律的前提下可以大胆尝试。在互动交流环节,李保文详细地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并介绍了自己在南方科技大学的相关研究方向和研究院所,表示希望有机会可以与在场的同学们合作。

吴建德在主持中指出,李保文教授今天的报告对我们物理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再次对李保文教授今天的精彩讲座和对云南大学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感谢。

李保文教授现任职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是新兴研究领域-声子学和热超结构材料研究的开拓者;微纳米材料热传导研究的世界领军人;热二极管、热三极管、热逻辑门、热存储器和电子束自加热测量热阻方法的发明人;发现了声子的拓扑性质;提出了声子激光器的设计原理。迄今为止,李保文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或共同作者发表论文350多篇,其中包括3篇《现代物理评论》和30篇《物理评论快报》。引用次数超过23800次,H指数83;受邀大会报告、主旨演讲、研讨会演讲260余次。曾荣获2005年新加坡国家科学奖、2005年海外华人物理会亚洲成就奖、2017年国际声子学会布里渊奖章等。

撰稿、摄影:实习生赵静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1届毕业生第五次... 下一条:云南大学扶贫攻坚工作连续5年...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