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保障人象安全 帮助大象“回家”

2021-06-14  

202012月,生活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个亚洲象群“断鼻家族”开启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截至2021612日,该北迁象群持续在玉溪市易门县十街乡小范围内迂回活动,人象平安。

在大约半年的时间里,它们一路向北,穿过雨林、越过山川,横跨了大半个云南。

从终年高温的热带雨林

到四季如春的和煦昆明

在这一路的逛吃之旅中,这群大可爱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尤其是在象群526日进入峨山县城区双江街道又于27日穿过县城到达县城北1.8公里处之后,北迁象群引发了大量关注,它们迅速成为“网红”,而且还客串了一把云南旅游文化大省的“形象代言大使”,也成为了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义务宣传员”。

为了确保象群北迁沿线群众安全,并确保象群安全,云南省高度重视,省林草局牵头成立省级指挥部,国家林草局也派出专家组,有序开展象群监测预警、安全保障和帮助象群返回适宜栖息地等工作。其中,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云南大学亚洲象研究中心负责人陈明勇作为专家组成员,带领学校研究团队认真参加相关工作。

在引导象群“回家”的过程中,专家和工作人员最初采取食物引诱和道路封锁并行的方式,试图温和引导象群改变其现有前进方向,然而最初的多次人为纠偏都没能奏效。直到531日晚,在青玉米、菠萝和香蕉的诱惑下,终于迎来了第一次较为成功的引导。据陈明勇教授介绍,用了两个方法,一个就是食物的引诱,我们给它预定了一条道路,在道路上提供一些食物,买了玉米、菠萝、香蕉,这种相对味道重一些、香一些的食物;还有出现在它们附近、被它们吃过的食物,同时,对通向市区和乡镇的道路进行封堵,也在很大程度上缩小了大象对前行道路的选择。终于,饿了几天没吃饱的象群,在被引导的那条道路上,大快朵颐数小时,满足了自己,也没辜负大家的希望。

但这次成功的引导是否具有偶然性?距离最终的成功纠偏还需要多久?陈明勇表示,我们会好好总结,用有堵有疏的方式,在不过多干预、不激怒它们的情况下,适当校正一些方向,柔性引导它们,但大象毕竟是动物,人为制定的计划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陈明勇教授还介绍说,亚洲象具有喜在夜间活动、夜间迁徙的习性,它们的活动时间通常是四五点开始下山找吃的,然后开始迁徙,一直走到凌晨,而且,亚洲象行走速度较快,一夜常行走十几公里,监测队需要24小时不间断跟随象群。根据以往的研究,亚洲象对方向有着很强的记忆力,是方向感非常好的动物,迷路的可能性极小,这次的偏航或许和象群中的小象有关,象群里有几头小象,差不多只有一个月左右,它们翻越高速公路时翻不过去,在那里绕了很长时间,陈明勇认为,或许正是那次耽误时间的跨越,混淆了象群前行的方向,把北当成了南,回家的旅途越来越远。


根据我省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在象群途径沿线,一般采取物理隔离、动态鸣警、投放食物等方式对象群活动进行干预,多次成功阻止象群进入村镇、大型城市和人口密集区,有效保障人象安全。目前,云南将尝试利用降雨、降温等有利条件,通过科学、适量投食引导,疏堵结合的方法,帮助北迁亚洲象逐渐返回适宜栖息地。


来源:综合新华网、人民网、云南日报等媒体采访及部分网络图片

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校医... 下一条:云南大学召开2021年保密委会...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