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校医院:倾心为师生筑起抗疫安全屏障

2021-06-15  

69日,随着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新冠肺炎疫苗最后一场集中接种完成,我校2021年上半年的这次师生疫苗接种工作圆满告一段落。校医院从322日开始筹备,历时两个半月,在呈贡和东陆两个校区全面有序推进接种工作,根据上级相关部署要求和接种原则,组织完成了师生职工46000多人次的接种工作。这是校医院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结合工作职责认真为师生所办的实事之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云南大学校医院在直属附属单位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党员培训重点任务,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网上学习竞答、个人自学等形式,激发全体职工深刻感悟信仰、信念、信心,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并将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成服务师生、共建校园的强大动力。在此过程中,校医院组织开展了形式丰富的活动,比如,开展党史教育知识竞赛,重温党史、党章知识,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激发党员传承红色革命基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演讲和组织观看“党史”系列教育影片等,激励党员和职工从“学史增信”中汲取奋进力量,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同时,校医院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落实到为师生办实事上来。在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疫苗接种极为重要。在开始接种前,校医院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多措并举宣传新冠疫苗接种常识和意义,同时,积极向省市区疾控中心、卫生健康委员会争取疫苗,经过努力,呈贡校区接种点一次性配送到位15000支新冠疫苗。随后,为了按要求在两天内做好从疫苗配送到接种完成的所有工作,校医院紧急协调,向各学院征集桌椅、打印机、电脑、进行场地布置,发布停课通知,划分接种批次,统计接种人数等。经过科学规划,接种地点被合理划分为等候区、登记区、接种区以及留观区等区域,保证接种流程全过程单向不复杂。并且,在接种现场的每个区域都安排志愿者,设置了醒目的指引牌、简洁明了的接种流程图,保障师生接种过程顺畅高效。校医院共出动近70名医护人员,其中包含50多名校医院的医护人员和12名云大附属医院接种人员、3名急救专家及1辆救护车,全方位保障师生接种安全。时间紧,任务重,全校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经常加班工作至深夜。最终,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全力配合下,接种工作井然有序,云南大学完成了云南省单一单位单日接种破万针的纪录。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校医院领导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云南省决策部署和相关部门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体工作人员始终战斗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始终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春节期间,接到上级和学校通知后,校医院全员返岗后立即开始接收留观人员。截至20216月上旬,校医院共留观、处置2000多名发热病人。一年半以来,在人员、设备未增加的情况下,除去日常医疗保障、公共卫生保障之外,校医院全力承担起了全校疫情防控工作。

20205月以来,为加快全面复学复工进程,校医院压实防控责任,妥善安排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针对学生从返校、住宿到日常管理和突发症状处理等,紧急组织了全校的疫情防控演练,同时,在节假日返校期间,在学生公寓设置了核酸检测点,对云南省外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保证学校环境安全;第二,积极开展校园公共卫生消毒工作,在全校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对食堂、学生公寓、物业处、公安处等人口密集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在两个校区新增设26个洗手台,在公共区域卫生间布置洗手液、卫生纸等物品,避免人员出现接触性感染情况;第三,紧急与学校协调,划分两栋楼作为学校临时隔离点,医护人员24小时入驻隔离点,一旦出现发热病人,专门医护车和医护人员可快速将病人送至指定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和隔离。

疫情防控期间,校医院全体职工全力以赴坚守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期间,一名湖北返校生被排查为密切接触者,在基础防控条件不理想的条件下,与这名学生接触过的8名医护人员全员自费接受隔离,隔离结束后毫无怨言第一时间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严重期间,全力保障一线成为共识,全院干部职工加班加点、通宵值守、随时办公成为常态。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动态变化,云南大学校医院始终以“全体医护人员、全校师生零感染”为目标,落实好校园日常防控工作,不断提升疫情常态化防控能力,用医者的职责与担当,为有效防控疫情筑起了一道守护师生健康的绿色长城。

采写:实习记者李万琼、谢航、李朝响

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 下一条:保障人象安全 帮助大象“回家”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