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共青团召开“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

2021-06-16  

69日,云南大学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在呈贡校区召开。各院级团组织负责人,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云南大学学生会组织和7个院级单位团组织分别就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阶段性开展情况做了分享交流。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指导教师李霞就学生会、研究生会听说读写四位一体党史学习教育体系构建和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践开展分享交流。政府管理学院团组织负责人付秋静讲述了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事为切入点,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的生动案例。生态与环境学院团组织负责人杨琼分享了联动校友资源,在实践中学活党史的经验做法。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团组织负责人吴挺立介绍了本学院组建党史宣讲团、为同学做件事等特色活动。资源植物研究院团组织负责人陈蕊讲述了学院学科特色团日活动如何开展。经济学院团组织负责人李振东分享了学院多维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丰富实践。附属医院团组织负责人李志超讲述了附属医院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在服务群众中领悟党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具体实践。云大附中团组织负责人许小雷介绍学校抓住入团仪式等重要节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并推出党史学习教育读本,让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的具体实践。

会议强调,学校共青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是要从思想上再重视,聚焦为什么推进学。共青团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是彰显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大责任,是面向全团的一次政治教育,各院级团组织要把握好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在学习措施上再压实,聚焦怎么推进学。要从内容上聚焦,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从方法上聚焦,创新探索更受同学欢迎,更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要从组织建设上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一定要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把党史学习落在实处。三是要在成效上再彰显,聚焦如何提实效。学习过程中,要强调学原文,学深悟透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使命、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在学原文的基础上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确保学习教育不虚不偏不空。同时,要加强宣传,挖掘典型,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会议就进一步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落实方案,扎实推进,确保实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各院级团组织务必要认真落实学校工作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工作优势,以严的学风和实的作风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扎实推进,贯穿全年,取得实效。二是要抓住节点,精准发力,彰显特色。各院级团组织要结合庆祝建党百年重要时间节点,精准发力,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在交流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营造气韵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不断凝炼云南大学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品牌。

会议指出,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要抓“三个结合”“照顾两头”和“一个关键”。“三个结合”就是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与“第二课堂”的结合、与学科专业的结合、与身边榜样的结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团的工作形成联动,增强对广大同学的吸引力和共鸣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顾好两头”,一是要顾好“引领”,各院级团组织要认真组织团员同学学习党史,通过多样生动的学习,让团员同学们真正对党史有感,从党史学习中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二是要顾好“服务”,以“百年党史我来学,我为同学做件事”为主线,将党史学习教育的体悟收获全面转化为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强大动能,踏踏实实为同学做实事、办好事,以服务立身,从身边小事入手,先走近同学、再服务同学,让他们不仅对历史有感,对发展也有感。“一个关键”就是要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各院级团组织要抓住“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契机,进一步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特别是团支部建设。各院级团组织要以组织化学习为基本方式,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突出“三会两制一课”作用,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学习抓好,不断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真正把团组织建强建好。

会议还就共青团近期重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昆明学院工会到我校工会调研座谈 下一条:云南大学举办“挑战杯”“创...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