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科交叉、立体覆盖、全面参与, 看云大青年乡村振兴社会实践这样干

2021-08-06  


社会实践是青年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也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云南大学团委按照学科交叉、立体覆盖、全面参与的工作思路,携手云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经济学院、资源植物研究院和艺术与设计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特色,围绕规划兴村、电商推广、科技兴农、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组建乡村闲置土地微改造微规划队、乡村商业转型调研队、林下农业经济实践队和美丽乡村墙绘艺术队4支社会实践团队38名师生,集中参与2021智汇春城青创未来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在呈贡区万溪冲社区开展社会实践。


82日,校党委副书记陈华仙一行专程赴呈贡区万溪冲社区调研云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呈贡团区委、吴家营街道办、万溪冲社区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陈华仙分别看望慰问了我校参与万溪冲乡村振兴社会实践的38名师生,同实践团队师生亲切交流,对实践工作进行细致的了解,对同学们再实践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指导,并勉励青年同学们要在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此次“智汇春城青创未来”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自团中央启动以来,云南大学团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昆明团市委、吴家营街道办和万溪冲社区积极联系,在对接乡村需求、梳理校内资源、整合学科优势、搭建实践团队的基础上,形成工作合力,组建了乡村闲置土地微改造微规划队、乡村商业转型调研队、林下农业经济实践队和美丽乡村墙绘艺术队全面参与万溪冲乡村振兴工作。下面,让我们感受云南大学各实践团队风采:

建筑与规划学院团队


学院团队由建筑规划系系主任撒莹老师和杨俏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带领14名学院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以万溪冲村为实践基地,从--的合作、地域性文化场所的塑造、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空间微更新的改造三方面要求出发,通过对实践基地的认识和剖析,从挖掘乡土景观潜在价值、创建乡村利益共同体和拓展构建乡村社区营造机制三个方面思考,将社区营造理念应用在乡村建设中,希望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一种理论补充的实际意义。

实践活动基于云南昆明“在地文化”和“微更新”的基本内涵,引导乡村居民对地方自然人文景观、历史民俗传统形成高度认同感,并以乡村人居环境的物质与精神需求为动力,驱动村民积极参与乡村环境共同建设,达到优化乡村的目的,为昆明市乡村建设探索出一种普适、高效的更新模式。学院团队主要针对万溪冲公共空间进行微更新改造,使其重新焕发活力,满足村民和游客的一些需求,使得村民的活动场地更加多样,游客观览内容更加丰富。

经济学院团队


团队由李振东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带领6名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积极探索万溪冲村电商发展现状(时间、品类、销售额、工作人员数量、电商平台、政策支持力度,网货研发、包装、品牌、营销、信息对接等),探究万溪冲村的农村青年电商的发展着力点和动力,总结万溪冲村的农村青年电商存在的问题,评估万溪冲村农产品上行成本,找出导致农产品上行成本高的主要因素(如物流),考察影响万溪冲村农村电商行业发展的制约瓶颈(如人才供应和人力成本),分析万溪冲村电商行业快速更新的知识结构与其农村传统教育模式的矛盾等。

实践调研旨在推动鼓励万溪冲村抓好特色产业发展走品牌化道路,健全农产品的质量标准体系;积极完善公共配套措施,建立完整的电商生态圈,健全上下游产业服务链,加快物流体系建设;建立青年电商人才培养成体系,构建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为电商扶贫的持续发展提供后备力量。刺激农民就业,提高农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和农民的幸福指数等。


资源植物研究院团队


学院团队由陈蕊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带领10名相关专业研究生结合植物生产类专业优势与特色,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从生产技术和管理、农户和企业生产模式、产业规模经济效益、产业销售与推广、市场服务体系等方面对万溪冲社区进行深入调研。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团队以做大做强做优乡村产业为目标,将林下经济引入到万溪冲的农业发展规划中,从资源利用、协调发展等内容分析新的生态农业模式能带来的巨大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实践活动分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两部分,实地调研对万溪冲社区的农业发展状况进行调查研究,以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产业振兴为目标,针对农业创新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问卷调查对万溪冲社区的农户进行走访调查,对其农业经济收入、家庭关系、文化程度、农业种植面积等内容进行问卷调查;同时针对农户对“林下经济”的了解情况进行采访调查。相关调研和问卷结果汇总后,形成准确详实的调研报告,,为更多乡村实现农业创新,发展“林下经济”新模式提供相关参考和指导。为实现乡村农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艺术与设计学院团队


团队由杨诗萌老师带队,带领学院8名相关专业本科生为万溪冲村入口绘制墙绘,美化、亮化、规划乡村街道,改善居住环境,宣传国家政策、万溪冲农产品、文化,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文化自信和认同。

墙绘艺术内容内容分为三个板块:一是国家政策的宣传,主要为乡村振兴和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二是对万溪冲农产品和取得的一些成果进行宣传,如国家地理标志性产物宝珠梨;三是对本次昆明专项社会实践描绘,将参与万溪冲所有团队的实践内容融入画面,留下大学生实践的足迹。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云南大学唐年胜、段兴武、政... 下一条:学校组织大学生就业创业训练...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