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团委举办2021年云南大学暑期“实践育人”成果分享会

2021-11-26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近日,校团委举办2021年云南大学暑期“实践育人”成果展暨分享会活动。

自2021年暑期校团委组织开展“实践育人”立项活动以来,全校26个学院、研究院2000余名师生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追寻红色记忆、助力乡村振兴、关注志愿公益、传承优秀文化等主题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服务社会群众4万余人,用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

在活动中,全校84个暑期社会实践立项项目成果以海报的形式在云大会堂一楼进行集中展示。成果展开展首日,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副书记李建宇现场参观学生实践成果展,对2021年学校暑期“实践育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林文勋希望校团委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发挥优势,培育特色,加强实践成果的宣传推广,转化运用,凝练打造云大“实践育人”的工作品牌。

11月21日,校团委在云大会堂218会议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云南大学暑期“实践育人”分享会,展示暑期实践活动的成果,总结实践经验,相互学习交流。

长期以来,学校营造育人氛围,构建良好生态,连续多年坚持组织暑期“三下乡”和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调动全校三万余名团员青年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宣讲、文化艺术传承等方面开展社会观察调研,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同时,学校注重精准发力,培育特色品牌。打造万溪冲社区乡村振兴“实践育人”品牌项目,组织开展团中央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重点项目“澜湄青年看中国,携手共绘同心圆”活动,受到团中央等国家新媒体平台宣传。青年大学生应该将个人的成长与奋斗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进步与发展之中,把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告白祖国。回应时代召唤,担当时代重任。好好学习,勇于实践,积极深入到基层一线,认识社会,理解中国,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见证祖国的发展,参与社会的进步,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增强我们的志气、骨气、底气。

主会场上,来自不同学院的九个重点团队和团中央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重点项目——云南大学“澜湄青年看中国,携手共绘同心圆”实践活动依次进行分享汇报。

实地调研是获取第一手信息资料和数据的最好渠道,经济社会现象不只是抽象的理论和数据,还要走近现实,见微知著,通过对“点”的深入剖析来加强对整个“面”的认识。研究者应多走出去调研走访,在与现实世界的接触、互动中加深对中国问题的理解。从好的中国问题到社会价值的研究是一个从现实经验升华为学术理论的过程,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在志愿公益分会场、红色精神分会场以及乡村振兴分会场的成果分享会上,同学们展示了队伍的实践成果,大家从历史使命、人文关怀、学科交叉等角度进行实践项目的选题、调研以及总结,对祖国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绩以及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有了深刻的认识。

通过分享会与成果展,更多同学了解和认识到了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也看到了身边同学的实践成果和感悟,让云大青年的身影遍布华夏大地,让实践育人的种子种在青年学子心里,让实践论文报告写在祖国大地上。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校团委将积极探索常态化、制度化的“实践育人”机制,加强活动开展与结果总结相结合的校园社会实践氛围。不断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培养家国情怀。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心中的云大》出版发行 下一条:云南大学2021年教职工趣味运...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