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云南大学团委在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表彰

2022-04-19  

2022年4月12日,共青团中央“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发布《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结果公示》,云南大学团委获评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表扬单位,云南大学陈梦婷同学获评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表扬学生。



云南大学获评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表扬单位



云南大学陈梦婷同学获评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表扬学生

云南大学团委获评社会实践活动表扬单位

一直以来,云南大学团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时代主题,根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积极引导云大青年“百年矢志,青春践行”,上好与现实结合的“大思政课”。学校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共青团中央通报表扬,系全国22家受表扬高校单位之一。

2021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云南大学892支学生实践团队参与活动,实践地点涵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经过深入扎实的实践学习,云南大学青年学子深刻理解伟大祖国,深切感受家乡变化,大家把所学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用实际行动助力家乡发展,践行青春使命。

1:2021年云南大学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地点涉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


坚持实效导向  注重交叉融合

云南大学团委高度重视寒假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推动寒假疫情防控,通过组建线上社会实践学习工作小组实时发布防控信息,保障同学们能安全健康地参与到“返家乡”社会实践中,筑牢实践活动的安全保护线。同时校团委大力支持跨学科实践融合发展,鼓励同学们跨专业组队,增强社会实践的融合性,鼓励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好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跨区域交互作用。

学校连续多年坚持组织暑期“三下乡”和寒假“返家乡”实践活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宣讲、文化艺术传承等青年聚焦领域开展社会观察调研,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今后,云南大学团委将继续致力于把社会实践成果变成全校师生共享的一个开放的社会教育平台,共同营造百花齐放、气韵生动的云南大学社会实践氛围。

3:2021年寒假云南大学积极组织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优秀实践暖人心

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的胶辽红色宣讲队以“弘扬建党精神,筑牢红色之基”为主题,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讲好爱党爱国的时代故事”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胶东革命老区与东北革命老区的革命故事,通过返校、返家乡、线上PPT宣讲、参观革命历史文化场所等形式,对山东省华侨中学的一百余名同学进行宣讲,让更多的青年学生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将伟大建党精神更好地发扬光大。

一线岗位勇担当,志愿服务展风采。昌新国际艺术学院胡秋艳等同学,寒假期间在家乡中安镇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在卡点值守时,她们认真、耐心、细致地做好进出人员的证件查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快递消杀等工作,同时积极向出入医院的居民宣传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政策。团队成员还主动帮助医院工作人员,整理接种疫苗的信息,以实际行动助力家乡疫情防控。

昌新国际艺术学院何双双等同学成立“益行人小分队”,回到家乡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的夕阳红养老院及独居空巢老人家中开展关心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假期时间走进当地敬老院陪伴老人开展志愿服务。

4:何双双团队与老人在敬老院

5:胡秋艳团队工作整理人员信息

观察家乡新变化,助力振兴促发展。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朱艳芬等同学,在寒假期间围绕蔬菜种植、产业现状与基础设施状况,结合专业知识提出了“电商扶贫,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推进路径,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真正做到惠民利民。

黄萍、黄贺等同学结合当下流行趋势,站在全域旅游发展的视角,提出注重特色多元化旅游产品的开发,助推琼海留客村蔡家宅由传统单体农家乐向特色村镇发展,为留客村的商业发展注入更多的新生机。

有苦有乐 收获颇丰 社会实践活动表扬学生陈梦婷同学的实践活动

在绵延的山脉间,青年志愿者们满载歌声,青春作伴,烈日炎炎也挡不住他们的热情。青春不仅可以是绿色的,还可以是大红色的,代表着青年人澎湃的热情,代表着青年一代为社会、为人民贡献力量的决心。帮农民摘辣椒、整理档案、助力双减活动、参加防疫工作,陈梦婷同学及其团队成员们全身心投入青年志愿者工作中。时代属于青年,青年要主动投身于时代的洪流中,新时代的青年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近年来,云南大学注重精准定位,培养发展 “实践育人”工作品牌,发挥优势,培育特色,不断推进“实践育人”的工作格局。通过完善社会实践的组织机制和路径模式,引导云大青年学子们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之中,响应时代号召,担当时代大任,将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感与思政学习和课程专业相结合,转化为所思、所想、所悟的切身体会,深入基层一线,认识社会、理解中国。

云南大学团委在本次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展现云大青年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青春风采,引导同学们扎根祖国大地,让实践育人的种子埋在青年学子的心中,让同学们触摸“历史厚度”,体会“红色热度”,感受“文化温度”。

今后,云南大学团委将持续深化“实践育人”的深度和广度,创新社会实践的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深受同学喜爱的品牌实践活动。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到校调研 下一条:云南大学上海校友会为在沪校...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