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圆满完成支援上海抗疫任务

2022-06-06  

2022年5月31日,云南大学附属医院首批援沪医疗队24名队员圆满完成援沪任务,在解除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平安凯旋。


去时无畏,归来无恙,优良作风见行动

在上海疫情最为艰难的时刻,云南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第一时间集结110名精兵强将加入云南省援沪医疗队,先后分三批奔赴上海抗疫一线。

援沪期间,医疗队全过程、全链条参加了核酸检测、无症状患者方舱管理、新冠肺炎阳性精神病患者救治、轻症患者亚定点医院收治、重症亚重症定点医院收治、社区居民核酸采样、驻地酒店感控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足迹踏遍临港气膜实验室、兰卫气膜实验室、兰卫方舱实验室、开平路方舱、教育学院方舱、船舶馆精神病亚定点医院、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瑞金医院卢湾分院定点医院等处。经过52天的不懈努力,110名队员以专业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和严谨的作风,践行了“疫”不容辞的初心使命,展现了白衣天使的风采风貌,为援沪抗疫贡献了云南力量,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云大精神,奋力谱写了新时代云南大学附属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护佑人民健康的最美篇章。

争分夺秒,昼夜奋战,吃苦耐劳有作为

在上海浦东新区“猎鹰号”临港气膜实验室紧急搭建完成当晚,云南大学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5名队员迅速入驻并及时开始核酸检测工作。实验室里,样本接收、样本加样、核酸提取、体系配置、核酸扩增、结果分析、结果推送是她们每天重复的工作。面对巨大标本量,六小时一刻不休,层层武装下的她们被口罩勒伤了脸颊,被消毒水熏红了双眼。为了不浪费分分秒秒,她们不愿喝太多水,有的还穿上了纸尿裤。5名队员勇于担当、默默奉献,在42天里面与省医疗队队员一起完成核酸检测180.53万管的任务。

“二区二区,我是舱长,现在紧急又送来一千多份样本,你们还能坚持住吗?如果不行可以留给白班的同志。”4月14日凌晨4点,对讲机里舱长急促又担心的声音响起,此时我院5名队员已进入“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工作超过4小时,但在听到询问后,没有任何人选择离开,大家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为市民第一时间查询到核酸结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尽心尽力,暖意满满,隔离病毒不隔爱

援沪期间,我院医疗队负责黄浦区开平路方舱医院3个病区共602张床位的医护工作,共收治新冠患者1007人,其中年龄最小12岁、最大84岁。其后医疗队又抽调30名队员参加瑞金医院卢湾分院亚重症病区、普通病区诊疗工作,先后救治患者110余人次,其中80岁以上老年患者占比54.4%,百岁老人3名,未发生一例患者死亡;李继鹏副主任医师担任了标准化治疗专班专家,参与了定点医院新冠标准化治疗评估和落实监督工作,并承担普通病区55床位的诊疗指导和管理工作;李俊伟副主任医师被湘雅团队选中全程参加了湘雅团队对危重症病区的救治工作。

急人之所急,虑人之所虑。81岁的丁奶奶因患新冠住进了开平路方舱隔离治疗,得知重病缠身在曙光医院住院的老伴病危时,丁奶奶含泪提出了“见最后一面”的请求。经征得上级部门同意,在方舱指挥部和各方的协调努力下,援沪队员谢茜、陈镕、杨晨夕为丁奶奶穿上了防护服,一同陪护丁奶奶通过医院开辟的特殊通道见了老伴儿最后一面。

方舱的队员们在工作中注重加强医患沟通交流,想尽办法疏导化解病人焦虑心情,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建立志愿者微信群,向患者推送健康知识视频、图片、温馨提示及家乡风土人情和饮食文化。队员们还制作爱心宣教墙,加强疫情防控培训和宣教工作,尽最大可能为患者提供初中生网课课桌、高考面试环境等个性化需求,大大缓解了患者初入舱内焦虑、烦躁的情绪,得到了众多患者的肯定和赞扬。患者孙志强、周志义代表方舱全体患者对我省医疗队书写了感谢信,并在信中特别对我院队员杨文韬、范咪咪、李园表达了感谢,亲切地称他们为“最美的家人”。

医疗队队员汪睿是医院医务部主任,先后担任开平路方舱后勤安保部部长、第四批云南医疗队领队、卢湾分院云南医疗队医务部主任等职务。在担任后勤安保部部长期间,针对开平路方舱医院基础设施陈旧、供水供电通风系统老化等问题,汪睿带领后勤安保部同志协同物业人员,不等不靠、亲自动手,想方设法维修线路、管道等,保证了方舱收治任务顺利完成。在担任第四批云南医疗队领队期间,汪睿按照省卫健委感控优先原则要求,分析研判感控薄弱环节,制定措施,督促逐项当天落实,第四批医疗队实现了“零感染”,与医疗队其他负责同志共同梳理流程、细化分工、提高效率,单日检测量达到了6.3万份。在担任卢湾分院云南医疗队医务部主任期间,除开展联合医务部日常管理工作外,汪睿还参与建设了11个定点医院特色专班,以云南医疗队为主成立中医药治疗专班,中西医协同,对重型、危重型患者四诊合参、辨证论治、一人一策实现中药治疗全院覆盖。

人文关怀,特护到位,强化培训查隐患

在船舶馆方舱医院精神亚定点医院工作中,因病区患者老年人居多,均患有精神疾病,我院6名队员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做好情绪安抚,在完成日常医疗护理工作基础上,在生活中对他们照顾有加,并辅助老人洗漱、端水送饭、搀扶如厕。医疗队还加强舱内巡视,确保舱内老年病人安全,避免出现摔倒骨折、呼吸困难等问题。面对老年患者问询求助,队员们每次都耐心解答,最大程度满足各种诉求。

医疗队队员曹兰芳是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在舱期间她充分发挥专业作用,对医院医务人员及工勤人员进行了分岗位、多批次、分时段的感控知识培训,先后开展教学培训35场次,累计801人次,牵头开展督导检查,全面排查感染隐患,妥善处理职业暴露事件和突发事件。

援沪期间,云南大学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不只收治患者,还相继派出79人次至社区开展核酸外采任务11次,共采样23014人次;2名队员随第三批医疗队至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开展工作,累计筛查诊治危重病人172人,参与评估转院52人,开展出院宣教456人,完成CT扫描900余人次。经过52天努力,云南大学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交出了“患者零死亡、队员零感染、全程零投诉”的答卷,受到了患者一致好评,赢得了各方广泛赞誉。

当前,上海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不可掉以轻心,云南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供稿:附属医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陈涛


上一条:第24届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下一条:校领导到部分用人单位调研走...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