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云南地方赛中获得好成绩

2022-09-28  

2022年9月19日-20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云南地方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在昆明落下帷幕,云南大学5个参赛项目均获得省级奖项,分别斩获1金2银1铜1优秀奖。其中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老少携手向明天——云南怒江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友好代际关系建设志愿服务》、文学院《寓教于影——专注乡村小学电影美育特色课程建设》、经济学院《“招云金盾”——金融防诈骗知识进校园》3个项目均被推荐参加国赛。

自赛会举办以来,云南大学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团队报送材料,深入参与交流和学习,展现出云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老少携手向明天-云南怒江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友好代际关系建设志愿服务

建设友好代际关系是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以下简称搬迁社区)“稳得住、能发展”的基础,搬迁社区常住居民以老人和儿童为主,存在代际关系疏离、情感需求难以满足的问题。从2020年6月开始,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志愿服务队通过前期调研,策划了“老少携手向明天-云南怒江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友好代际关系建设志愿服务项目”,主要服务有老少共融营、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推广普通话、儿童安全与环保教育课堂、职业启蒙教育、新手妈妈早期家庭教育指导等。项目实施2年多以来,取得了积极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文学院:寓教于影-专注乡村小学电影美育特色课程建设

“寓教于影”团队由来自文学院、艺设学院、民社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同学共同组成,他们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致力于建设乡村小学电影美育课程,多次前往如石林县糯黑村小学等多地进行支教。在我国深厚的美育文化背景和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团队针对美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矛盾,专注乡村小学电影美育特色课程的建设,致力于电影美育课的研发与传播,旨在打造以经典电影片段和微电影为主的具有教育意义并适合儿童观看的电影美育平台,以助力乡村儿童的成长、促进乡村美育事业的发展。

经济学院:招云金盾——金融防诈骗知识进校园

“招云金盾”志愿者服务团队创立于2020年6月初,是以招商银行为依托,企业和大学联合组织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及社会公益组织。“招云金盾”志愿者服务团队发扬志愿者精神,不断完善志愿者服务组织建设,开拓以金融防诈骗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项目,努力把志愿者服务活动与大学生防诈骗宣传相结合,致力于将金融科技与反诈宣传相结合,知识与兴趣相融合,依托“一部手机做志愿”平台开展志愿活动,筑起全员、全程、全方位的校园反诈防线。

信息学院:共赴“心”生——先心病救助志愿服务队

共赴“心”生团队由云南大学信息学院研究生构成,以“守护儿童心,共筑国家新未来”为宗旨,依托云南大学信息学院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开展心音信号研究,与三甲医院合作研发先心病辅助诊断设备,通过智能机器辅助诊断系统为基层地区先心病筛查助力。团队成员使用设备配合医生进行先心病筛查近82万余人,现已将设备投放于7家基层试点医院,并培训医生进行先心病诊断。同时团队还对先心病患儿开展救助行动,帮助他们获取免费救助名额、及时接受治疗等。

生态与环境学院:绿色银行——药用石斛仿野生栽培志愿服务项目

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兰科植物综合保护志愿服务团队致力于开展药用濒危兰科植物的综合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通过自主研发的药用石斛真菌-种子共生育苗系列产品及药用石斛促生长菌剂产品,志愿服务于云南昆明、罗平、广南等地,推广新方法、新科技。团队志愿者从选址、栽培种植到后期管理全程服务,手把手指导当地百姓开展药用植物仿野生栽培,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逐步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新时期提出新要求,新机遇赋予新使命,云大志愿服务将始终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前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供稿:校团委

编辑:奚利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党委统战部召开2022年院级党... 下一条:“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