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社科处与国际关系研究院联合主办百年云大东陆高端论坛第三讲

2022-10-24  

2022年10月10日,由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国际关系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云南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百年云大”东陆高端论坛•第三讲在东陆校区举行。论坛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梁志教授以“缅甸承认新中国与当代中缅关系的起步”为题作区域国别研究专题讲座。讲座由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磊教授主持,国际关系研究院部分师生在内的两百余名观众通过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参与讲座。

讲座中,梁志教授系统介绍了“中缅两国的外交方略与彼此认知”“缅甸承认新中国”“中缅建交谈判”等方面内容,结合缅甸对新中国的承认和中缅建交的历史背景进行了讲解,分析了缅甸独立之初外交关系的角色构建和行为动机及逻辑,认为若要深入理解不同时期缅甸外交政策的走向,不仅仅要“察其言”,更要“观其行”。

梁志教授还耐心解答了师生关于中缅民间交往、国际关系中国家承认与外交决策机制、英国外交传统对缅甸外交政策的影响等方面的问题。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分析透彻,结合理论、历史与现实的讲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启发性,使大家对中缅建交与之后两国关系的发展轨迹以及对具体的区域国别跨学科研究方法及路径有了更深入了解,开拓了研究视野,收到了预期的良好效果。

供稿:社会科学处、国际关系研究院

编辑:奚利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地方校友会庆祝母校... 下一条: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到...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