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送别李庆军研究员

2022-12-27  

2022年12月27日,我国著名植物生态学家、植物传粉与繁殖生态学的主要引领者、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原院长、中共党员李庆军研究员遗体告别仪式在云南大学医学院举行。根据李庆军研究员的遗愿,其遗体捐献给云南大学医学院。李庆军研究员家属和亲人代表,副校长胡金明、吴涧,校党委常委、科技处处长段兴武,校长助理、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贾月萍,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李庆军研究员生前部分好友,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和同学代表怀着沉痛的心情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仪式现场庄严肃穆,参加仪式全体人员胸前佩戴白花,整齐列队,颔首默哀,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向李庆军研究员遗体鞠躬致敬,献上鲜花,瞻仰遗容,作最后告别。

李庆军研究员的女儿在讲话中表达了对父亲的追思和怀念,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会谨记父亲的教诲,将父亲的精神传承下去,争取为云南大学的医学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胡金明在讲话中指出,开办医学是云南大学几代人的追求与努力,自2021年起,云南大学开始招收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实现了医学办学新的进步。“大体老师”是医学实践教学中最重要的支撑,李庆军研究员成为云南大学医学办学史上第一位自愿捐献遗体的同志。胡金明希望云大医学人感恩李庆军研究员的精神,并以此作为学习好医学、建设好医学的强烈动力,脚踏实地,勤勉上进,取得更大的进步。

贾月萍表示,云大医学人都会感恩李庆军研究员崇高的精神,怀敬畏之心,认真学习,提升本领,树立更加坚定的学医信念,未来成为一名医者仁心的优秀医生,在今后的医学教育和实际工作中认真努力,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李庆军研究员的无私奉献。

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张志明研究员介绍了李庆军研究员的生平。

李庆军研究员在野外考察

李庆军研究员在野外考察(左四为李庆军)

李庆军研究员1965年8月出生于云南丽江,1987年6月毕业于云南大学生物系,之后曾长期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工作,先后担任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副主任、纪委书记、学术委员会主任和中科院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主任,2016年9月被母校云南大学以高层次人才引进后,历任云南大学“高原山地生态与地球环境科学”一流学科群首席科学家、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和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务。李庆军研究员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1日逝世,享年57岁。根据李庆军研究员生前遗愿,自愿将遗体无偿捐献给云南大学,为学校医学教育事业贡献自己最后一份力量。

李庆军研究员与学生在一起(前排左四为李庆军)

李庆军研究员与学生在一起(右四为李庆军)

热爱教学科研工作的李庆军研究员虽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又回到了云南大学,用另一种方式继续着他毕生的事业,让我们怀着敬意学习李庆军研究员的高尚精神,学习他严谨求实、至臻至善的工作作风和克己奉公、心怀大爱的高尚情操,让我们传承李庆军研究员奋发图强、追求卓越的科研精神,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勇攀高峰。


附:李庆军研究员科研经历和成就

李庆军研究员扎根云南边陲,不坠凌云之志,致力于植物传粉和繁殖生态学、动植物互作、物种演化和全球变化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原创性成果。首次系统研究和命名了一种新的植物异交机制——“花柱卷曲性”;首次建立了我国自然源VOC的释放通量模型;首次系统研究了姜科植物的起源、演化与繁殖适应策略……因其突出贡献,李庆军研究员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先进工作者、中科院“百人计划”、云南省首批“云岭学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李庆军研究员热爱母校,甘于奉献。在担任高原山地生态与地球环境学科群首席科学家期间,主持制定了学科群建设方案,开展了资源优化整合,为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任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期间,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加强团队建设、领导机构改革,为学院发展指明了方向;他领衔创建的植物繁殖适应与进化生态学实验室获评为云南省重点实验室,极大推动了生态学一流学科的快速发展。

李庆军研究员钟爱科研事业,以其严谨的学风、一流的工作、正直的人品和坦荡的胸怀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他一生淡泊名利、甘为人梯,悉心培养学生,提携年轻后辈,深受年轻学者们的敬重和爱戴。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


上一条: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 下一条:湖北省荆州市到云南大学举办...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