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召开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各调查组负责人交流会

2023-03-06  

2023年3月4日-5日,云南大学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各调查组负责人交流会在呈贡校区举行。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德、副校长廖炼忠,评议专家组成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负责人、各调查组负责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交流会。

吴建德致辞。吴建德代表云南大学向参与项目的省内外师生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项目当前的进展情况。吴建德指出,此次大调查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宣言书。这宣告着云南大学以饱满的姿态、昂扬的斗志,用大调查这一具体举措和重大实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调查不仅是推动云南大学民族学、社会学学科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工作部署和安排,也是继承魁阁先辈学术报国之志,推动民族学、社会学学科更加深入地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云南高质量发展,推动学科全面转型升级、学科融合发展,推动学校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学术优势和学科优势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二是宣传队。调查团队覆盖云岭大地696个自然村,与上万人进行了直接交流,对乡村振兴的理念在基层的生动实践进行了系统把握和深刻总结。三是播种机。通过大调查播撒了许多种子。相信此次大调查将极大地夯实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基础,为学校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储备人才和资源。吴建德希望参加调查的师生再接再厉,做好下一阶段的各项工作,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民族地区现代化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及全面的治理视野,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及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云南样本,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在为期两天的交流会上,四个调查组的负责人分别就前期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评议专家组成员何明、周建新、马居里、王兴骥、李志农、郭台辉、张江华、文军分别对各组工作进行了点评,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廖炼忠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在参加调查的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大调查前期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和突破,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绩。一是为下一步调研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培养了队伍,改革了人才培养模式,以切实行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三是真正认识了中国乡村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真正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提振了信心,提高了对祖国、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四是打造了“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这一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品牌,体现了云南大学开放、包容的办学理念,体现了“会泽百家 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在学界、政界和全社会都显现了一定的影响力。廖炼忠还对各调查组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进一步优化、梳理、总结第一阶段的调研情况,不断完善调研报告;二是持续深入推进调研,不断完善数据库建设;三是总结经验、不断发现问题;四是紧紧围绕“一个数据库、一个案例库、一系列专著论文、一系列决策咨询报告”出成果;五是转换视角进行调查,提炼调查的精彩亮点。廖炼忠希望各调查组要认真听取评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调查报告,认真制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明确研究的问题和成果类型,努力产出一批原创性的标志性成果。

云南大学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自2022年10月27日正式启动以来,云南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贵州财经大学、昭通学院等15所省内外知名高校的875名师生奔赴云南省42个县,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乡村振兴目标开展系统调查大调查项目行程7万余公里,深入696个自然村,完成348份村居问卷9048份个人问卷,与地方相关部门座谈100余次。大调查深刻把握各县域脱贫攻坚的成就和乡村振兴的实践,并对其进行定量和定性的分析研究,全面反映云南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和云南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为边疆民族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供稿:新闻中心

编辑:李哲

审核:宁莉


上一条:云南省教育资产学会2022年度... 下一条:云南大学召开2023年意识形态...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