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委教育工委学生工作部检查组到云南大学调研劳动教育工作

2023-03-06  

2023年3月2日,省委教育工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和缘玉一行到云南大学呈贡校区调研,了解学校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工作情况。省委教育工委学生工作部,云南大学学生工作部,本科生院,校团委,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图书馆,后勤服务集团相关同志参加此次调研。

会上,云南大学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调研主题,就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工作情况作了介绍。

和缘玉对云南大学开展劳动教育的前期工作成效给予了肯定。她指出,劳动教育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时代要求,云南大学对劳动教育开展有效路径的有益探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和缘玉希望云南大学继续提炼总结经验做法,继续发挥特色优势,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营造劳动教育浓厚氛围,为全省高校作出示范表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云南大学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劳动教育的相关要求,于2020年出台了《云南大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统筹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以劳动育人为目标,明确劳动教育内容,开发教育课程,建设实践基地,规范实施过程,严格教育评价,建立协同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健全保障体系,推动劳动教育落地落实。云南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将劳动教育开设在第二课堂必修模块,明确要求学生在大学期间劳动教育课程须修满第二课堂32学时方可获得毕业资格。学校还积极整合资源、教团协同、多方联动、多措并举,打造“生活+”“专业+”“互联网+”“行业+”“公益+”等“N+”劳动教育平台,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劳动实践。

通过近3年的实践,学校初步构建了具有云大特色的劳动教育工作体系,推动了学生劳动实践参与,实现了劳动育人、实践育人的目标,营造了热爱劳动、尊崇劳动、以劳动为荣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积极正面的社会影响。全校2020级、2021级本科生共修读劳动理论270232课时,开展实践课程727064.8学时,人均参与劳动实践课程86.68学时。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立项2021年82项,2022年296项,2021年“返家乡”实践团队892支,常态化社会实践项目立项102项,调动全校3万余名团员青年开展社会观察调研,多次获得社会实践国家级奖项和国家级媒体平台报道。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暨人才政... 下一条:云南省教育资产学会2022年度...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