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地理学会环境考古委员会气候环境变化和人类文明演化会议在云南大学召开

2023-04-28  

2023年4月16日-18日,由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变化与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主办,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高原湖泊生态与治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 (ATES)等单位承办的“气候环境变化与人类文明演化”会议在云南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51个高校与研究机构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金明及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云南大学高原湖泊生态与治理研究院张虎才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及首场特邀报告。

人与环境和谐共处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随着生态学、地理学、环境学等与考古学的不断交叉、融合,环境考古研究得到快速发展并取得了系列重大研究成果。此次会议旨在促进环境考古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深入探讨不同时空尺度的人与环境相互作用过程和演化规律。

会议以“气候环境变化和人类文明演化”为主题,从人类生存环境变化、古人类迁徙与演化历史、农业起源与传播、跨大陆交流与文明演化、人与环境相互作用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研究员以《解锁东亚古人群遗传图谱》为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兰州大学董广辉教授以《欧亚草原-绿洲通道史前农牧业扩散及其对社会发展的影响》为题,广州大学长江特聘教授章典博士以《青藏高原中更新世古人类手脚印及他们的认知和艺术行为》为题,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王国栋研究员以《东亚家犬的太平洋扩散事件印证东亚古人群的南岛迁徙历史》为题,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谭亮成研究员以《4.2ka气候事件与石家河文化衰落》为题,以及云南大学高原湖泊生态与治理研究院张虎才教授以《抚仙湖及抚仙湖文明》为题作特邀报告,这些报告体现了古生态、古气候、田野考古、科技考古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了云南大学高原湖泊生态与治理研究院实验室。专家学者们对研究院建院4年来在研究院建设、人才引进、基金申请及获得、高质量成果产出和社会服务诸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次会议的举办,提升了云南大学在高原湖泊环境变化及环境考古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此外,经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变化与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讨论,本次会议还设立了“环境考古研究生优秀报告奖”,以鼓励环境考古及相关领域勤奋学习、刻苦努力、勇于探索的优秀研究生。

供稿:生态与环境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创建示范... 下一条:“智慧台州·百校引才”云南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