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大多年生稻团队荣获“云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2023-05-25  

近日,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开展“云南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活动,授予20名个人“云南青年五四奖章”,授予20个集体“云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云南大学多年生稻团队荣获“云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多年来,云南大学多年生稻团队秉承“立德树人、服务边疆、科研报国”的宗旨,引进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方式,创建多年生稻科技小院,提出小院建在农村、课堂设在田间、师生驻在小院的“三在”要求,筑牢师生“三农”情怀。多年生稻团队利用多年生野生种和一年栽培种杂交,成功培育出多年生稻栽培品种,是全球多年生粮食作物育种的重要突破,成果入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杂志“2022年度十大科学突破”榜单,成为当年中国唯一入选,也是农业类唯一入选的科学突破。团队育成了全球第一个通过审定并在适宜耕作的地区实现商业化的多年生稻品种,颠覆了传统水稻“种一次割一茬”的种收方式,实现一次栽种多次收获,是多年生粮食作物育种从“0到1”的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真正的“农业黑科技”。

团队秉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结合学生个性发展和农业产业及企业需求,创新构建“1+4+1”的育人方式和“以院多点”平台建设模式。团队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曼恩村委会曼拉村民小组建立了多年生稻科技小院,每年派2—3位青年教师和10名以上研究生驻扎在小院,与农业、农民、农村“零距离”接触,通过参加村务会、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会等,深入了解基层“三农”实情,实现将思政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把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结合,采取“理论+实践”的问题导向式教学。团队通过一系列举措,显著提升了学生结合农业生产实际的创新创业能力,实现课堂教学、科研训练与实践育人的无缝对接,培养了大批具有广阔视野和适应能力强的乡村振兴人才。

目前,多年生稻已在云南及全国南方水稻产区和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缅甸和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倡议沿线14个国家进行实验示范,应用前景广阔。未来,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团队继续努力,把多年生稻打造成为全球公益性产品,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多贡献。

供稿:资源植物研究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陈涛


上一条:中国内部审计协会调研组到云... 下一条:云大青年学子赴印度尼西亚参...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