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首届“多通道测光巡天望远镜”科学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举办

2017-12-15  


12月9日至10日,首届“多通道测光巡天望远镜(Mephisto)”科学研讨会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和物理与天文学院联合举办。来自国内外19所科研院校和单位的66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本次研讨会。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力、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所长刘晓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董国轩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作为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的一个重点在研项目,Mephisto将通过创新性的光学设计,在国际上首次实现较大通光口径、较大视场、多通道高精度测光巡天。其配备的三台CCD相机能同时在三个波段对同一天区进行高质量成像测光观测,获取高精度的实时颜色信息,“录制”宇宙天体运动和变化的“彩色纪录片”。此次研讨会围绕Mephisto的设计方案、巡天策略、台址选址及科学目标展开,其科学目标涉及时域天文学、星系宇宙学、银河系考古学与近场宇宙学、恒星物理和太阳系等多个天文学基础前沿领域。

研讨会上,研究所副教授陈丙秋、南京天光所工程师李正阳、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苑海波分别介绍了Mephisto的科学目标、设计方案以及巡天策略等。各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以学术报告的形式为Mephisto的台址选择、相机研发、科学目标等建言献策。与会专家学者还就Mephisto的选址、海量数据的存储与管理、高精度数据的处理与定标、建立同国内外其他观测设备的合作等问题展开详细深入讨论,并提出各自的建议。刘晓为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概括了Mephisto项目的提出背景和未来期许,并诚挚欢迎国内各研究单位加入Mephisto的观测和科学研究中,成立科学、数据等工作组,表示Mephisto建成后其观测数据将免费供全世界的研究者使用。

此次研讨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均对Mephisto表现出极大兴趣,并积极建言,提出许多科学研究计划。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扩大了研究所的影响力,也为加强研究所与国内各单位的合作、深化开展Mephisto的各项科学目标提供了重要平台。



2017年9月21日云南大学入选中国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天文学被列为五大一流学科()之一。今年9月份成立的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是根据《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和《云南大学天文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设立的云南大学天文学学科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获得学校的大力支持。研究所通过延聘国际、国内知名科学家和杰出青年学者,致力于推动天文学基础研究。作为研究所的一个重点在研项目,Mephisto将通过创新性的光学设计,在国际上首次实现较大通光口径、较大视场、多通道高精度测光巡天。其能同时在三个波段对同一天区进行高质量成像测光观测,获取高精度的实时颜色信息,“录制”宇宙天体运动和变化的“彩色纪录片”。Mephisto的建成将极大促进云南大学天文学科的整体发展水平,为培育各类科学技术人才提供重要平台。它的建设实施也将为我国跻身大视场巡天科学世界先进行列、增强我国的全球竞争力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教学评估办公室赴南昌大学交... 下一条:“天然产物及类天然产物合成...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