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民族团结和民族关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开题报告会

2017-04-10 新闻中心 

4月7日,由何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民族团结和民族关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16ZDA151)开题报告会在云南大学科学馆举行。

报告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助理、中国人类学会会长郝时远研究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历史分会委员、内蒙古大学原副校长、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国务院民族学学科评议组专家、中央民族大学民社学院副院长苏发祥教授;国务院民族学学科评议组专家、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原主任高永久教授;国务院社会学学科评议组专家、中山大学族群研究中心主任周大鸣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田敏教授以及来自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与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30位专家学者出席。

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开题报告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在感谢各位专家对云南大学民族学学科建设提供重要帮助与建议的同时,杨泽宇也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对课题提出更多建设性意见,并对云南大学建设民族学一流学科提供更多建设性建议。

开题会上,项目首席专家何明教授及其团队从项目的问题意识,事实研究、实践研究与理论研究的研究内容,课题研究的思路与方法等方面对本课题做了说明,表示希望通过该课题的研究,试图在经验研究基础上,将民族关系问题研究引入政治经济体系分析的范畴中,提升研究的多学科交叉与共通,以呈现中国民族关系格局和特征,设计中国民族问题的治理框架,建构面向未来的民族关系理论。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选题研究意义重大,课题组研究基础扎实,开题报告准备充分,思路清晰,内容和结构合理,研究计划可行,同意开题并进入实质性研究阶段。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该课题研究的内容、价值与方法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提出诸多意见和建议。专家学者认为,课题研究应积极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中国民族工作服务,并认真界定清除相关概念;在研究的过程中要加强对案例研究的分析,拓展田野调查的范围,强化对城市民族问题与城市民族关系的研究;同时课题要抓住时代特征,重视跨地区对比研究中的侧重点,积极吸取国外研究经验,充实课题研究内容。

会上,何明代表课题组向各位专家的辛勤劳动和莅临指导表示感谢,表示将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课题的研究思路和设计,确保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的目标和任务。

社会科学处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国际知名期刊Biosen. Bioelec... 下一条:我校共有10项成果获2016年度...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