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学校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暨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2016-09-06 新闻中心 

8月2日至9日,我校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与兰州大学研究生及本科生赴普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团仪式上,农发中心主任肖迎教授表达了对来自省内外同学的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云南少数民族、云南边境国家、云南农村和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希望实践团用心感受云南农村独特风情,从不同专业领域观察与思考农村发展问题,并能够从中收获属于自己的人生经历。

实践活动首先从普洱茶文化和茶产业展开,团员们到天下普洱茶国公司参观学习,考察黄龙茶山茶产业发展,品尝普洱茶(晒红普洱、单株普洱等),并背上竹篓带上草帽,体验采茶过程,学习了采茶手法和标准,并亲自制作普洱茶,对采摘的茶叶进行萎调、揉捏、晒青等处理,收获了知识和欢乐。

在普洱市绿色农业发展促进会和云南大学普洱教学研究基安排下,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团员们参观梅子湖大坝,登栈道赏茶山美景,品尝基诺族、傣族、回族特色菜肴,了解民族建筑及民族风俗;到云南最大的石斛种植基地之一的斛哥庄园参观石斛种殖基地,了解石斛生长对环境的要求及石斛的市场价值及药用价值,品尝了石斛汁和石斛酵素;参观那柯里古村特有的建筑群(寨门、古道博物馆、古道中心广场、洗马台、马跳石、风雨桥等15个景观项目以及修复了4.7公里的茶马古道),体验陶艺制作过程;实践交流团一行还来到北京大学新资本模式下的专属茶园基地,其创新之处在于打造私人定制专属茶园的新型产业模式,以特定消费群体为主体,打造集体验生态有机茶与休闲娱乐为主的新型资本运作模式;最后,实践交流团一行来到太阳谷国家森林公园,参观了太阳谷原始森林壮丽的自然景观,了解了各种热带雨林特有的动植物。

暑期实践团的普洱之行,让来自云南、甘肃、新疆、安徽、山东等地的同学们学习到了普洱深厚的茶文化及自然景观,了解了庄园经济以及“新资本”产业运作等新型发展模式,体验了民族传统文化和民族团结和谐共处以及新农村建设成果,同时对高校教育要努力把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把学科知识具体应用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也是一次积极的探索。

农发中心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2016年度“云南大学服务云南... 下一条:云大学者参加第33届国际地理...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