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举办第八届(2016)民族学/人类学研究生田野调查暑期学校

2016-07-14 新闻中心 

7月13日上午,云南大学举办第八届(2016)民族学/人类学研究生田野调查暑期学校开学典礼在东陆校区举行。

林文勋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代表学校向不辞辛劳、远道而来授课的老师们表示敬意,向参训学员们表示欢迎。林文勋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学员们回顾了云南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科的历史,介绍了云南大学在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实施民族学等“高峰学科”计划的未来愿景,强调了跨界融通的暑期学校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勉励各位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向“魁阁时代”的大师先贤们思齐。林文勋希望大家带着一种对未来的憧憬走进暑期学校,带着一种历史责任感参与到暑期学校学习中,不仅把本届暑期学校当成一次课程学习,也将其作为自己将来研究的崭新起点,并在本届暑期学校学习过程中收获知识,收获友谊,留下在东陆园的美好回忆。

本届暑期学校的主题为“信仰、仪式与文化多样性”,由云南大学研究生院、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比利时荷语鲁汶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和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人文学院协办。本届暑期学校先进行5天11场专题讲座,培训后学员们将分别前往云南大学民族学科10个田野点开展为期10天的田野调查。通过借鉴国内外对“信仰、仪式和文化多样性”的研究经验,以西南少数民族为实地研究对象,围绕民族学/人类学对“信仰、仪式和文化多样性”的理解,让参训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学习相关理论并经过田野中的文化事项了解少数族群信仰、仪式与文化多样性的互动关系。

参加本次暑期学校教学的专家学者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重庆大学、云南大学、大理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参训学员168名分别来自哈佛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早稻田大学、伦敦大学、巴黎笛卡尔大学、英国杜伦大学、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缅甸曼德勒大学、台湾南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和内地各知名高校。云南大学研究生田野调查暑期学校的持续举办,不仅为全国民族学/人类学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搭建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提高了云南大学民族学/人类学的办学影响力,而且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学科创新做出的突出贡献,形成了研究生教育创新的新模式。

云南大学相关部门领导、暑期学校校长何明教授、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届暑期学校开学典礼。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大学者参加第33届国际地理... 下一条:学校召开会议 总结国家社科基...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