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王文光教授主持的国家级课题研究成果获优秀鉴定

2015-01-06 新闻中心 

2011年,由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教授王文光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课题“中国南方古代僚族源流史研究”获得立项。经过三年的认真研究,该课题近日以“优秀”等次通过成果鉴定。

中国南方古代僚族源流史研究运用历史文献学、语言学和考古学的研究成果,重点研究为什么秦汉时期的骆越到魏晋南北朝时期会被历史学家称为“僚”,然后依据历史文献和民族学材料,探讨僚族是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下向中国南方及中南半岛的现代汉藏语系壮侗语族(海外学者称为侗台语族)各民族发展演化;此外还以历史文献为主要依据,重点研究“僚人入蜀”和“僚人南迁”所导致的僚族分布区的变化问题,在学术上提出僚族是中国南方及东南亚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民族性的研究结论。

中国南方古代僚族源流史的研究不仅丰富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历史发展进程的实证性内容,还对于建设中国与相关国家良好的国家关系具有积极意义。

王文光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南方民族史的研究,系中国民族史研究的著名学者。目前,王文光教授已出版中国民族史方面的著作15部,发表与中国民族史相关的论文100余篇,其中与百越民族史、僚族源流史相关的论文10余篇。

社会科学处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大20人获云南省首批博士后... 下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首批“云...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