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学校召开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应用研讨会

2018-04-16  

 

 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模式变革,稳步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的深入实施,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开发与共享,建设符合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以及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的课程资源,同时确保云南大学2020年“双一流”建设中课程建设指标的顺利完成,学校拟定于2018年全面开展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工作。

为顺利推进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工作,教务处、研究生院和信息技术中心于4月13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应用研讨会,共有23个学院、2个研究院和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的近200名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中心副主任邓捷,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大学MOOC平台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材料力学主讲人龚晖教授,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课程顾问马瑞女士为学校教师进行专题讲解。研讨会由教务处处长吴涧和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李彦鸿主持。

邓捷从在线课程的发展历程、关于在线开放课程的认识、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认定情况、课程建设与应用的建议等几个方面做了深入详细的介绍,为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龚晖教授则以“风已起,潮将至”为题,分析了慕课教学的环境和态势,并结合自己在慕课课程教学中的经验,与在座教师共同探讨了慕课教学的“道、法、术”,给我校教师慕课教学应用和建设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课程顾问马瑞女士从课程拍摄和制作的角度出发,逐一讲解了开设一门课程需要做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及设计和制作过程中应关注的注意事项,从操作层面回答了教师们关心的实际问题。

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的途径,也是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的一项重要任务。2020年国家将遴选2万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云南大学应抓住这一机遇,大力推进学校在线课程建设。本研讨会进一步扩大了在线开放课程的校内影响力,坚定了与会教师积极投身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为抓手的教育教学改革的信念,对于促进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提升课程建设水平,积极探索基于新技术的教育教学新模式改革,持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将起到了推动作用。

信息技术中心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信息技术中心举办“雨课堂”...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8年春季学期教学...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