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学校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新要求

2018-04-28  

4月27日下午,云南大学2018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专题报告开讲。本次课程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日前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兵教授作题为《完整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及其重要意义》的专题形势政策报告。报告从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极端重要性出发,围绕当前思想理论教育的时代主题和紧迫任务,贯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头脑的要求,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发展、内容体系、意义价值面向大学生做了深入浅出地讲解,起到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的效果。专题报告结束后,由各教学班围绕报告主题,设置了形式多样的互动和讨论环节。课程教学活动获得积极反响,达到预期教学目的。

本次专题报告继续采取“专家报告—课堂管理—过程检测的“LCP教学模式”,把呈贡校区敬宾楼新建智慧教室主会场的现场报告,通过课程直播技术,全校2016级和2017级共计8600人的本科生分别在东陆校区和呈贡校区的99间多媒体教室,同步参与了教学活动。自2017年起,在学校教务处、信息技术中心等各方面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教育部关于打一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攻坚战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模式改革。按照课程教学要求,围绕当前的形势与政策热点,邀请党政领导、名师学者、领域专家等力量走上“形势与政策”课的讲台,面向大学生作形势政策报告,这一做法提升了大学生形势政策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截止目前,按照“LCP教学模式”,共完成了9个专题的形势与政策报告高端讲座,这一教学模式的建设,还推动了“形势与政策”教育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

在稳步推动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同时,我校注重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内涵建设。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热切关注、深入学习,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的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要求,我校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召开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研讨会,深入教学研讨交流;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及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和教学科研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积极参与完成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万个课堂”的建设工作,深入贯彻和积极落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

据悉,为支持教学建设,随着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深入推进,我校投资近千万元,于2018年寒假期间完成了首批11间智慧教室的建设,其中呈贡校区7间,东陆校区4间。另外,还同步改造了两校区共计380间各类多媒体教室的设备,所有教室的电脑更换为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云桌面,并更新了大批投影机和幕布等设备,有效提升了多媒体教学效果,标志着我校已经初步构建起现代化的跨校区智慧教学环境。我校首批智慧教室将应用于全校思政课直播课、跨校区的辅修专业课、大学生创业创新必修课、素质选修课等课程教学中,从而稳步推进我校智慧教学应用的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住房城乡建设部对云南大学城... 下一条:信息技术中心举办“雨课堂”...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