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住房城乡建设部对云南大学城乡规划专业进行评估

2018-05-14  

5月8—11日,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安排,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陈晓键教授为组长,厦门鼓浪屿管委会王唯山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山东建筑大学闫整教授、重庆大学李和平教授为成员的专家组一行四人对云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城乡规划专业进行实地评估考查。

专家组进校后,召开了预备会、汇报会、反馈会,听取了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的专业评估汇报,考察了学校呈贡校区和东陆校区的图书馆和建筑与规划学院实验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室、专业教室、模型室等办学设施;参观了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成果展览、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及云大设计研究院;查阅了理论课程试卷、课程设计作业、规划师业务实践、毕业设计成果及教学管理文件;旁听了《城市规划原理(二)》、《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中外城市发展与规划史》、《乡村规划设计》等课程,观摩了《城市规划设计(2)》、《快速设计与表现》、《城市规划设计(4)》、《毕业设计》课程教学;分别召开了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毕业生代表与用人单位代表等座谈会,对城乡规划专业教学的各个环节、培养目标和效果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考查评价。

5月11日,专家组在与学院领导、系主任交换评估意见后,召开了评估意见反馈会,向学校领导和有关部处负责人反馈考查意见。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中涛,建筑与规划学院领导、师生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专家组认为城乡规划专业师资队伍数量和水平得到了提升,教师爱岗敬业,工作认真投入;加强了城乡规划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贯和渗透,完善了课程体系,形成了云南民族文化、高原生态地域特色鲜明的城乡规划人才培养体系,扩大开办了云大设计研究院,为教师和学生搭建了良好的“产学研”一体化综合实践平台;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完善,教学文件、教学档案完整,进行了作业图纸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学生热爱自己的专业,学习认真、思想活跃、热情开朗、身心健康,毕业生普遍得到用人单位好评。

专家组建议,根据城乡规划专业办学特点,学校研究制定和完善适合城乡规划专业特点的教师教学工作量核算、科研业绩考核、职称晋升,以及青年教师准入标准等政策和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专业办学条件,增加专业教学、研究及交流空间。基于建筑学本科专业及城乡规划硕士研究生即将招生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凝练学科方向,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多渠道培养青年教师,完善师资队伍专业结构和职称结构。完善教学体系,围绕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设计选题、任务要求和教学内容,进一步加强特色课程建设,理顺专业课程与理论课程之间、专业课程之间的关系。发挥云大设计院等专业实践平台对城乡规划学科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提高专业教师“产学研”结合的整体水平,增加学生课外专业实践活动。

在听取意见反馈后,丁中涛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对城乡规划专业发展建设提出的指导性与针对性的意见表示感谢。他要求建筑与规划学院与相关职能部门要针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加强协调、扎实整改。同时学院要抓住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新工科建设的机遇,以城乡规划新增学位点建设带动本科专业发展,加大投入、更好地打造城乡规划专业办学特色,提高专业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教学评估办公室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校领导出席云南省青少年校园... 下一条:学校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形...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