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两门课程荣获教育部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称号

2019-04-10  

4月9日,由教育部主办的中国慕课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苏文华教授主讲的《人类与生态文明》、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兵教授主讲的《幸福在哪里》两门课程获此殊荣。苏文华教授作为全国教师代表出席大会并领取证书。

基于互联网的慕课,是高校实现社会服务功能的重要窗口,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慕课建设是实现教育公平、共享、服务、创新和合作的重要环节,是打造中国“金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教育实现“四个回归”的重要切入点,是中国高等教育实现变轨超车的重要手段。

《人类与生态文明》自2017年上线以来,共有147所学校使用本课程,共计2万余人完成了本课程的学习。该课程以人类起源、进化和发展为轴心,以人类与环境的生态关系为切入点,以生态文明发展为核心,通过介绍生物对地球环境的改造与地球生命支持系统的形成,以及人类的起源进化和人类社会的形成发展与环境的关系;从人的生物生态适应和文化生态适应两个层面,全面论述了人与环境的辩证统一关系,人类文明与支撑文明的环境的关系。

《幸福在哪里》自2017年上线以来,共有184所学校使用本课程,共计2万余人完成了本课程的学习。该课程通过讲述人与自然、社会、自我的和谐互动关系,在一定的理论框架下,分专题、多角度地剖析“幸福”的真谛;通过讨论古今中外思想家关于“幸福”的思考,深化对“幸福”感悟与理解;通过真实案例的分析与演绎,启发学生多角度思考“如何实现幸福人生”。

云南大学高度重视在线课程建设,加大培育力度,目前已有三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6年以来立项建设100余门在线课程,并以“在线课程建设”为切入点,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教务处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举行2019年全英文(... 下一条:教务处赴复旦大学座谈,深入...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