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徐星研究员做客东陆高端学术论坛

2021-04-26  

415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知名古脊椎动物学家徐星研究员做客第122期东陆高端学术论坛,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恐龙、科学和理想》的报告。

恐龙——鸟类演化研究一直是国际上科学研究的前沿课题。我国辽西地区的热河生物群产出了众多精美的带羽毛的恐龙化石标本,为恐龙的演化和鸟类的起源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材料,我国在相关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报告中,徐星研究员从鸟类起源的研究历史谈起,对鸟类为什么是从恐龙演化而来、鸟类飞行能力的起源等相关研究进展,以及相关研究成果是如何服务社会的进行了深入浅出讲述,并对未来恐龙研究的前景和方向进行了阐述。现场气氛热烈,提问踊跃,徐星研究员对老师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回答,勉励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到古脊椎动物研究中来,为探索未知生命世界做贡献。云南大学科技处处长胡金明也通过徐星研究员及其所带研究生的求学和研究经历勉励师生,希望大家找到科学兴趣,十年如一日的探索和追求,为增加人类知识体系做出自己的贡献。

报告结束后,徐星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云南大学古生物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表示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云南大学古生物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徐星研究员主要从事中生代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5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PNAS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相关成果极大促进了恐龙演化和鸟类起源的研究,先后入选中国基础科学研究10大新闻(199920002009)、中国十大科技进展(200320072009)、美国Science杂志2014年度十大科学突破、美国Times杂志世界十大科技发现(2007)和美国Discover杂志年度一百项科学新闻(201020112012)。2001年获国家杰青,2014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第一批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7)、中科院杰出科学成就奖两次(2003,集体;2014,个人)、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7,个人)、全国创新争先奖状(2020)、英国古生物学会理事长奖章。

供稿:脊椎动物演化研究院

编辑:王崴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承办“正大杯”第十... 下一条:第七届中国国际 “互联网+”...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