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王菊副研究员专著荣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021-09-10  

96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云南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王菊副研究员的专著《大学教学的逻辑及其治理——基于典型案例的质性研究》荣获三等奖。

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为全国教育学学科的最高奖项,涵盖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每5年评选一次。本次评选获奖成果共344项,其中一等奖26项、二等奖119项、三等奖199项。

《大学教学的逻辑及其治理——基于典型案例的质性研究》是王菊基于自身长期大学教学管理实践经验结出的学术成果,是2000年以来我国全面系统研究大学教学及其管理微观和中观问题的专著。该书201910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学术影响和社会反应良好。教育部教育学学科评议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主编陈洪捷在为本书所写的《序二》中指出:这部著作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部取法乎上的大学教学及其管理指南。

该书对接国际国内教学学术SOTL)研究前沿,力图澄清人们对于教学学术的误解,针对教授不教、学生不学等大学教学乱象,对云南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40余位一线大学良师的教学事例进行了深描和理想化建构,对杨振宁、俞敏洪等5个真实人物的大学生活进行了案例研究,对蔡达锋、施一公、陈骏、陈平原等学者的教学治理思想和实践进行了梳理。这种质性研究方法和案例研究兼具实证性和人文精神,既有利于读者接受并践行大学的真谛,更有利于推进我国大学教学现实问题的切实解决。

到目前为止,我校共获得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4项,分别是王菊的《大学教学的逻辑及其治理——基于典型案例的质性研究》(第六届)、罗志敏的《校友文化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创建》(第五届)、张磊的《欧洲中世纪大学》(第四届)以及董云川、张建新的《高等教育机会与社会阶层——一项基于多民族集聚省份高校的实证研究》(第四届)。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陈涛

责任编辑:曾文蕊


上一条:云南大学在第十二届中国大学... 下一条:云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研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