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在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获16个奖项

2021-09-16  

823日至24日,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简称服创大赛)全国总决赛采取线上+线下模式进行,云南大学软件学院和经济学院的参赛团队共获16个奖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区域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服创大赛是由国家教育部、商务部联合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年度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领域创新、创业国家级A类赛事,本届大赛吸引了全国633所高校的6750支队伍参赛,最终仅有143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

服务外包线上决赛直播现场图


在本次大赛中,由云南大学软件学院朱锐老师指导的Apple idea团队参赛作品《知链——基于区块链的学位学历认证管理系统》荣获A类企业命题组全国二等奖。团队项目以当前最新的Hyperledger Fabric区块链技术为底层分布式存储方式,Vue.js为前端展示框架,SSH为后端框架,改进并实现Hyperledger Fabric中的通道、组织、链码,优化区块交易结构及大小,对海量节点数量的不同区块大小进行大量实验,以度量区块与性能关系。在保证系统性能最优的同时,自适应的平衡高并发与低延迟间的均衡,为我国的学位学历认证提供了一种安全、可信、高效的解决方案。

“Apple idea”团队现场答辩

由软件学院赵明雄老师指导的IE_Lab团队以针对云贵高原地面裂缝识别的项目荣获B类实践组的全国二等奖。经济学院马子红、李振东老师指导的东陆社科团队参赛作品小微企业跨组织人才管理系统和软件学院赵娜老师指导的我们不是程序猿团队参赛作品轨道交通智慧客流分析预测项目分别获全国三等奖。

IE_Lab团队成员


IE_Lab团队的高原地面裂缝识别应用界面


“服创”大赛让高校学生了解市场需求,让老师检验教学成果,让行业企业收获年轻人的智慧和创意,为培养更多主动服务、创新引领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大赛举办12年来已累计吸引超1600所海内外院校、40余万名大学生参与。大赛聚焦信息技术前沿领域,不断拓展校企合作、项目孵化、人才对接功能,推动高校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实施创新教育改革,助力实现产业人才培养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累计为服务外包产业输送了超15万名创新人才。

近年来,云南大学各培养单位加大动员、组织力度,不断健全、完善院内创新创业培育孵化体系和奖助激励体系,以常态化、体系化的组织方式在各学院范围内营造学术科技和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在学科竞赛方面屡创佳绩。通过营造“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赛创结合”的文化氛围,引导学校广大青年学生强化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参与创新创业实践,以科创、思创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八字要求,赛创结合,练真本领,做实干家。

供稿:软件学院 经济学院 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曾文蕊


上一条:云南大学田径队在学运会、大... 下一条:云南大学王菊副研究员专著荣...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