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物理与天文学院参赛作品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最高奖项

2021-09-30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优秀作品揭晓,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参赛作品《飞秒时域模块化多功能光学仪器的研发与应用》荣获最高奖项——“星系”级作品,全国共48件,为云南省唯一获得最高奖项的作品。

物理与天文学院学生始终保持着对物含妙理,光蕴奇学的探索热情。此次参赛,由硕士研究生高健文、张闰华、张林林等同学组成的团队在任杨、孟伟东两位老师指导下,依托超快磁光综合测量实验室,从零开始,攻坚克难,综合光学、电学、磁学等多元物理学科,成功研制出了测量飞秒激光脉宽的高精密仪器——飞秒自相关仪,并以此为中心模块,增加自主设计的不同的集成化模块,在飞秒自相关仪的基础上可拓展为多个飞秒激光技术领域的关键仪器,如应用于超快磁存储行业的时间分辨的磁光克尔效应仪,以及时下最热门瞬态吸收光谱仪以及泵浦探测光谱仪等。

团队研发的飞秒时域模块化多功能光学仪器,通过学科融合和挑战创新在飞秒激光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解决了相关产品功能单一、价格昂贵、效率低下等问题,实现了飞秒时域模块化多功能光学仪器的高集成、高精度和高性价比。该仪器可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医学治疗、工业生产、航天国防等重要领域,为我国的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云南大学师生的一份力量。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和示范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第十七届挑战杯“黑科技”专项赛主要面向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寻找针对前沿领域,或具有高精尖色彩,或会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应用性(或应用前景)的实物或者技术,旨在进一步培养青年学生科研创新意识和能力,充分激发青年学生关注最前沿、创造黑科技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促进青年学生涵养有痴于探索的梦想、有敢于尝试的勇气、有求于突破的执着,着力培养科技强国建设的生力军,为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到领跑的战略性转变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供稿:物理与天文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云南大学拳击队在2021年全国... 下一条:云南大学田径队在学运会、大...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