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大多部教材荣获国家级教材建设领域最高奖项

2021-10-28  

近日,国家教材委召开了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我校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吕宛青教授被授予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数学与统计学院唐年胜、李会琼主编的《应用回归分析》、田里(田卫民)主编的《旅游经济学》、段昌群、苏文华、杨树华、王崇云主编的《植物生态学》等3部教材被授予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全国教材建设奖是历史上国家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励,我校是云南省本科院校唯一获此荣誉的高校,再次彰显了云南大学教材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吕宛青教授从事教材建设工作27年,开创我国旅游管理专业教材建设的先河,她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践、总结中国经验、彰显中国特色,先后出版教材《旅游经济学》(国家级精品课程教材)、《现代旅游经济学》(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市场营销学》、《旅游导游学》等近10部专业教材,其中《旅游经济学》教材被几十所国内高校和越南、老挝、澳门等国家和地区高校所采用,形成了很好的国内与国际影响,以其国际视野+融合创新以我为主+博采众长前沿理论+本土案例、“ 逻辑严谨+形式生动文字精炼+内容丰富的特点,有力地支撑了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

吕宛青教授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唐年胜教授团队主编的《应用回归分析》,用于本科统计学类专业《应用回归分析》课程,自2014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以来印刷过万册,累积达8印次,被数十所高校选用,曾立项为十二五省级规划教材。该教材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的思想,重视基本理论的数学推导、基本方法的统计思想,坚持前沿与传承相结合,注重将统计学的最新研究成果融入教材。

唐年胜、李会琼主编的《应用回归分析》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田卫民教授主编的《旅游经济学》,用于本科旅游管理类专业《旅游经济学》课程,自2002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以来,经过2002年第一版、2006年第二版、2016年第三版、2019年第四版,四次修订出版,至今历时18年已经出版发行超过26.5万册,体现了知识更新和教学实践改革的探索,成为全国旅游管理类专业发行量最大的规划教材和精品教材之一。已有上百所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选择本教材,先后被评为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十五规划教材、十一五规划教材、国家精品教材,为旅游管理类专业教材中获得国家权威性认定最多的教材。

田卫民教授主编的《旅游经济学》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段昌群教授团队主编的《植物生态学》,适用于本科生和研究生生态学专业课程,该教材继承了我国两代著名生态学家、云南大学教授曲仲湘、姜汉侨等前辈在上世纪60年代开创的中国植物生态学基础上,根据现代生态学发展和国内人才培养的需求,创新了教材内容体系。先后出版5版,绵延持续了半个世纪,成为我国生态学及宏观生物学领域连续性最强、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广泛的高校生态学教材之一。注重把中国生态学家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材内容,采用俯视-透视的视角建构植物生态学的知识体系,贯穿整体研判、系统集成、宏观审视、微观深入的生态学方法论,体现了我国生态学教材建设对现代生态学学科思想的思考和探索。通过融合渗透生态学的学术发现规律培养创新能力,把枯燥的生态过程兴趣化,把抽象的生态思想具象化,让教材成为“有温度的自学工具”。

段昌群、苏文华、杨树华、王崇云主编的《植物生态学》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国家教材领域的最高奖。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共评选出全国优秀教材999种、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99个、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200名。其中,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特等奖4种、一等奖80种、二等奖315种。

教材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程。一部好的教材就是学生的启蒙导师、人生导师和精神导师。长期以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极为重视教材建设工作。近几年,学校先后投入400多万元,立项建设教材近百部,组织出版特色教材130余部,承担编写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3部。

云南大学严把教材思想政治关,不断提升教材育人实效。成立了“教材建设与审查委员会”,出台了《云南大学本科教材建设和选用管理办法》,规范和加强教材选用、建设、审查工作。同时,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将教书与育人相融合,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教材育思想、育品德的作用,立德树人成效更加明显。

云南大学始终坚持学术强校,不断提升学术水平,坚持走科研育人之路,依托优势特色学科,立足人才培养需要,重点开展编撰有特色、有优势的高水平教材。不断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新的教学内容,及时更新教材内容和教学内容,始终保持教材跟上知识的前沿和科学的前沿,着力将学生引进知识的殿堂和科学的殿堂。

下一步,云南大学将继续坚持党对教材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以本为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推进新时代教材建设,发挥好教材育人作用,以新一轮“双一流”大学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更多精品教材,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本科生院、研究生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云大学子首夺ICPC国际大学生... 下一条:云南高原湖泊生态保护关键技...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