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获批教育部2022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3项

2023-03-09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2022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云南大学在本批次中获立项28项。至此,我校在2022年共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53项。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而推出的人才培养项目。项目旨在通过搭建校企合作桥梁,鼓励企业深度参与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

2022年云南大学共有20个单位获批立项,其中,地球科学学院获7项、软件学院获6项,建筑与规划学院、信息学院、经济学院各获5项,为获立项数较多的学院。以上获立项项目分别得到华为、百度、北京永信至诚、北京百智享、北京外研在线、苍穹数码等42家国内知名企业的支持。

2022年我校获批项目中,“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类共27项,“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类共15项,“师资培训”类共6项,“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类各2项。值得一提的是,地球科学学院张素金同学获立项的“数字孪生驱动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设计”是云大学子首次获得“创新创业联合基金”类项目,该类项目仅限学生申报。

近年来,本科生院依托学校“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持续推进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为抓手,以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建设、跨校联合实习基地建设等为契机,不断深化校企、校际、校地合作。本科生院还通过积极宣传、广泛动员,为企业和师生搭建沟通渠道和平台,为师生提供申报指导和服务,做好项目日常规范管理,精心组织师生申报、建设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2016年以来,云南大学共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30项,为引进企业优质教学资源,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共建优质课程、建设教学创新团队、吸引行业企业导师进校园、搭建实践教学平台,以及加强学校“四新”建设、构建“专业实践+项目实践+社会实践”育人模式和提升师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能力提供了系统支撑。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为依托,加强校企、校地、校际在教育实践方面的合作,立足人才培养新视角,通过新技术、新手段,将“融合教育”理念落到实处,构建立体多元教育实践体系,挖掘实践教育价值,创新实践教育教学育人模式,充分激发其探寻、研究和创造的活力。

供稿:本科生院

编辑:张寿娟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召开2022-2023学年春... 下一条:信息学院师生参加第七届华为I...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