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 >> 正文

云南大学电子信息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入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典型案例

2024-03-27  

近日,经省教育厅推荐、教育部评选,云南大学信息学院“电子信息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入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典型案例(2018-2022)”。

近年来,云南大学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理念,将强化实践能力,拓展协同育人空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持续加大投入强化建设各级工程实训平台和协同育人平台,努力推动融合教育,培养一流本科创新人才。

“电子信息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核心任务,致力于提升新工科信息类人才培养的服务支持能力。该中心全面实施了“以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的“1+3”实验教学理念,并以“教学科研结合、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结合、学生创新能力与专业技能结合”为内涵。中心构建了目标明确的“1+3+3”多维协同育人实验教学体系,涵盖“服务一流本科专业”,以及以“师资、平台、课程”为保障,“课程教学、学科竞赛、创新项目”为载体。中心通过实施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工程,组建了由14名教师组成的实验教学团队,其中包括10名博士和2名省级“教学名师”。中心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核心的“新工科”实验平台建设新路径,建立了华为云开发者创新中心等多个实习实训平台。此外,中心还升级改造了基础专业实验室,形成了“基础+专业+工程实习实训+研究创新”四个层次、23个实验室的实验群。依托一流课程资源,开展“四层次”阶梯式实验教学,《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课程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同时,中心还大力支持学科竞赛和创新实践训练等活动,并通过数字技术确保实验室安全,实现零安全事故。

通过不懈努力,中心在支撑信息类新工科建设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人才培养质量和成效显著,建设模式在省内外高校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和示范作用。

教融合实习实训平台

建成的部分实验室

课程建设部分成果

学科竞赛、创新实践活动掠影

供稿:信息学院本科生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云南大学本科教学检查工作部... 下一条:云南大学6项案例获教育部学位...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