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天眼”首席科学家李菂研究员做客东陆高端学术论坛

2020-09-29  


9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二级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天眼望远镜(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研究员做客云南大学第114期东陆高端学术论坛,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图书馆西附楼一楼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天眼的发现空间:从快速射电暴到地外文明》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云南大学科技处和物理与天文学院主办,副校长张力教授主持,全校近200名师生参加。

李菂研究员从一段BBC介绍FAST的纪录片开启了本次讲座,介绍了射电天文学的发展历史及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介绍了“天眼”望远镜的建设历程及相关科学产出。重点介绍了首创的同时搜索脉冲星和中性氢成像模式的多科学目标巡天(Commensal Radio Astronomy FAST Survey--CRAFTS)所取得的成果,介绍了在几个新兴前沿领域(快速射电暴、系外行星、地外文明等)的进展和展望。李菂研究员的报告图文并茂、形象生动、深入浅出,让与会者享受了一场科学盛宴。


讲座开始前,张力副校长与李菂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谈,介绍了云南大学天文学科建设进展,对国家天文台及李菂团队对云南大学天文学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了感谢。并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云南大学射电天文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云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科技处、物理与天文学院 供稿

编辑:王尽遥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高峰研究组在肿瘤光动力学疗... 下一条:古生物研究院李昱静博士揭示...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