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高峰研究组在肿瘤光动力学疗法研究取得进展

2020-09-30  

 近日,云南大学自然资源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峰研究组将传统中药和香料肉桂Cinnamomum cassia中的活性成分肉桂醛与具有优异双光子吸收性质的过渡金属有机化合物结合,构建了一系列新型双光子激发的肿瘤光动力学治疗试剂。该治疗试剂能够特异性地结合于肿瘤细胞线粒体,吸收具有高组织穿透性(深至1厘米)的800纳米红外光,借助高振子强度的IL和MLCT跃迁,高效地将细胞内氧转化为单线态氧,最终消灭肿瘤细胞。同时,该系列化合物具有极强的磷光发射性质,能够作为单、双光子激发的细胞线粒体染料。

恶性肿瘤治疗中,传统的化疗和放疗等方法由于无法有效区分癌细胞和正常细胞,因此具有不可避免的毒副作用。光动力学疗法(PDT)由于光敏剂只在光照下产生作用,因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对正常细胞和组织的伤害。然而,当前使用的光动力学治疗的光波长基本集中在短波长的可见光(如蓝光),甚至紫外光。这些光对人体仍然有一定的损害,而且光穿透效果也有一定限制,仅能穿透1毫米左右。

该研究成果于920日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刊物Inorganic Chemistryhttps://dx.doi.org/10.1021/acs.inorgchem.0c01509),并应邀刊发封面。生命与分子科学学科群硕士研究生毕徐丹(2017级)和杨蓉(2019级)为论文的第一和第二作者。该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云南省基础研究计划项目、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的支持。

供稿:自然资源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肖伟烈团队在二萜类抗炎活性... 下一条:“天眼”首席科学家李菂研究...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