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云南大学召开生态与资源环境领域学科与平台建设专家咨询会

2022-05-02  

2022年4月25日,云南大学生态与资源环境领域学科与平台建设专家咨询会召开,咨询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本次专家咨询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陈宜瑜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忠和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陈发虎院士复旦大学张人禾院士武汉大学夏军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广东工业大学周文能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航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陈进研究员。

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院士,副校长吴建德、胡金明,云南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云南大学相关学院与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学术带头人、青年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吴建德主持会议。 

方精云就云南大学在生态与资源环境领域的学科与平台建设现状以及学校整体布局等情况向与会人员作了介绍。方精云指出,云南大学在生态与资源环境领域有着较为雄厚的研究基础和悠久的发展历史。目前,学校涉及该领域的教学科研机构包括生态与环境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高原湖泊生态与治理研究院、生物多样性研究院、古生物研究院等;共有科研人员260余人,其中160余人具有高级职称,含“杰青”“长江学者”“万人”“优青”等国家级人才21。在“双一流”建设的支持下,云南大学在高原山地环境演变、生物适应性进化、外来入侵物种防控、西南季风与气候变化、冰川冻土、高原湖泊生态与污染防控、国际河流与跨境生态安全调控、古生态与生物演化等研究方向取得了重要进展,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和优势。 

李博教授汇报了云南大学在生态与资源环境领域的工作基础、学科特色和下一步相关平台建设的总体设想。

在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对云南大学在生态与资源环境领域的学科基础给予了高度认可,并就学科与平台建设的研究方向、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云南大学在生态与资源环境领域研究方面具有扎实的科学积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良好的科研平台和相关支撑条件,通过进一步的学科整合和平台建设,将有效支撑云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推动生态与资源环境领域重大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为培养生态与资源环境领域复合型拔尖人才、服务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跨境水资源与生态安全提供重要支撑。

供稿:生态与环境学院科技处

编辑:李哲

审核:宁莉


上一条:高原湖泊生态与治理研究院张... 下一条:持续“上新” 生态与环境学院...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