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澜湄合作启动一周年纪念暨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云南大学召开

2017-04-01 新闻中心 

3月31日,为纪念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启动一周年、促进澜湄合作深入开展,由云南大学主办并得到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秘书处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支持的“澜湄合作启动一周年纪念暨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云南大学隆重召开。来自云南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暨南大学、外交学院和中国社科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及省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外交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秘书处和云南省委、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代表出席会议。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出席会议并致辞。

2016年3月23日,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成功举行,正式启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该机制是由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六个沿岸国家携手推动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具有十分深远而重大的意义。与会专家学者在对一年来澜湄合作的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进行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对当前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快和深化澜湄合作展开研讨,提出具有前瞻性、指导性的政策建议。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推进澜湄合作,是中国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未来的澜湄合作应从“一带一路”、周边外交的高度去积极推进。在此过程中,相关各国应重视彼此的利益协调,在公平、合理、协商、共赢的基础上开展务实合作,推动早期收获如期完成,更加重视澜湄合作的制度建设。

澜湄合作是现有地区合作机制的有益补充。澜湄合作不封闭排他,坚持开放包容,有助于打造新的地区经济增长极,给澜湄六国带来切实的实惠,并将辐射到东南亚其他国家,缓解东盟新老成员发展失衡问题。澜湄合作三大支柱与东盟共同体建设三大支柱完全契合,将助力东盟共同体建设,促进区域一体化进程,也将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等既有次区域合作机制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协调发展,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促进次区域发展繁荣。

与会专家学者建议,下一步我国推进澜湄合作时应注意部际、省部、省际和诸合作倡议间的协调关系,充分发挥云南等地方省份在澜湄合作中的积极作用。在当前次区域存在诸多合作倡议和规划的情况下,建议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统筹不同的合作倡议、规划和战略,集中主题、重点突破。

云南大学具有开展澜湄合作研究的学科优势和深厚的学术积累基础。多年来,该中心在区域和国别研究、咨政服务、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就,现已发展成为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澜湄问题研究机构,为中国参与澜湄合作和云南的对外开放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开幕式上,云南大学来自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等次区域国家的留学生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彰显了“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澜湄命运共同体情怀。

撰稿:王崴 摄影:武有福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日报:在改进中加强 在创... 下一条:教育部云南大学中国—南非人...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