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教育部云南大学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成立暨专题学术报告会在云南大学举行

2017-04-01 新闻中心 

3月31日,教育部云南大学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成立暨专题学术报告会在云南大学举行。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教授、原云南大学副校长肖宪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刘鸿武教授、云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源、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宏教授等出席。中心成立仪式由云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李晨阳教授主持。

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教授代表学校在成立大会致辞,对教育部云南大学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云南大学开展非洲研究的历史与取得的成绩,强调该研究中心成立对于推动云南大学的区域国别研究尤其是非洲研究发展从而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与非洲战略”具有特殊价值与意义。

刘鸿武教授在致词中,介绍了从郑和开始的云南与非洲交流的悠久历史,过去三十年云南大学非洲研究学科的成长过程及特色,并就如何促进中国—南非人文交流合作提出建议。他说,通过科技、教育、卫生、媒体、体育、旅游、智库等领域的合作,云南大学可加强与南非高校之间的联系,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张永宏教授就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建立的前期准备以及今后中心发展的方向做了介绍,指出中心建设将发挥云南大学的学术传统和办学优势,加强国际关系学、非洲学学科建设,统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在中国—南非双方的边疆治理、族群问题、环境问题、疾病防控、减贫、文化多样性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形成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特色智库。及云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源也做了讲话。

杨泽宇教授和肖宪教授进行揭牌,这标志着教育部云南大学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在云南大学正式挂牌成立。

仪式结束后,刘鸿武教授作了题为“从西南边疆到非洲大陆——云南在中非人文交流领域的作用及其独特性”的专题演讲,就研究中心的工作提出了建议,认为应发挥自身学科的特色优势、把握自身的研究重点,打造云南大学独具特色的非洲研究。

此次,云南大学与浙江师范大学共同被教育部指定设立中国—南非人文交流机制下的两家支撑智库。人文交流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新亮点和重要开拓方向,它与政治互信、经济合作一起构成当代中国对外关系的三大支柱,成为推动双边和多边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2000年以来,中国先后建立了中美、中英、中法、中俄、中印尼、中国-欧盟六大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今年,中国将启动中德、中国-南非人文交流机制。每个机制下设两家智库,作为八大人文交流机制的支撑智库。

云南大学的非洲研究有着坚实的基础。早在上世纪50年代,在著名的云南籍阿拉伯语学者纳忠教授主持下,云南大学开始非洲与中东问题的教学和研究,纳忠教授还曾担任1980年成立的中国非洲史研究会的首任会长。80年代,云南大学赵瑞芳教授、吴继德教授参与中国非洲史研究会的筹建和3卷本《非洲通史》的编写。1991年,刘鸿武教授从尼日利亚留学归国,在云南大学正式组建非洲研究学科,并于1996年开始招收非洲研究硕士研究生,2000年开始招收非洲研究博士研究生。经学校正式批准,1998年成立云南大学亚非研究中心,2007年成立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刘鸿武教授任中心创始主任。20年来,云南大学已经培养了近百名非洲研究的硕士与博士,是国内培养非洲研究人才最多的大学。目前,以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为学术支撑,2010年云南大学成为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之一,2011年中心成为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项目单位,2013年中心成为外交部“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中方智库。

云南大学有建设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的良好条件。云南大学创建于1922年,由于独特的地理和区位优势,早在1940年代,云南大学就开展国际问题研究,1964年成立西南亚研究所,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国际问题研究机构之一。目前,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设有西南亚研究所、东南亚研究所、南亚研究所、非洲研究中心等实体机构,以及周边外交研究中心、GMS研究中心、印度研究中心、能源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等开放式机构。云南大学已构建起以国际关系学科为主导的学科体系,并融合国际政治、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法律、国际教育等学科领域,国际问题研究等学科领域在国内学科排名居于前列。

云南大学历届校领导都非常重视非洲研究的发展,给予了多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一步,学校将全力推动教育部云南大学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设。研究中心将依托云南大学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围绕国家进一步促进区域和国别研究工作、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部署和要求,紧扣中国—南非人文交流机制的发展需要,集咨政服务、人文交流、社会调查、学术研究为一体,策划、组织、参与中国—南非人文交流项目和活动,实现全程参与、教育交流和联合研究,产出具有科学性、原创性、实践性和及时性的研究报告和学术成果,成为教育部支撑中国—南非、中非人文交流的新型一流智库,为学校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综合性大学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云南网: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落户云南大学

http://www.yunnan.cn/html/2017-03/31/content_4777158.htm

中国新闻网:云南大学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7/03-31/8188756.shtml

非洲研究中心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澜湄合作启动一周年纪念暨回... 下一条:云南大学宗教研究再臻新境 数...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