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云南大学宗教研究再臻新境 数十位专家学者东陆园研讨西南佛教文化

2016-12-06 新闻中心 

“佛学研究是非常有意思的人生哲学体验。佛学不仅吸收了伦理道德的真谛可算是伦理学,还是具有高深思维力的思辨学。佛学的文化价值研究也非常有必要。”鲐背之年的云南大学资深教授张文勋昨日在第五届西南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说。12月5日,第五届西南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东陆校区如期举行。本届研讨会由云南大学佛教与现代宗教理论研究所、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共同主办,并继续得到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的襄助支持。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学院、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艺术学院、大理大学、昆明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重庆市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佛教协会、昆明佛学会等高校、研究机构和佛教组织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交流互动,分享研究成果。

与前四届相比,本届研讨会参会专家学者的阵容更为庞大和豪华。名家荟萃,青年才俊又多,机遇殊为难得,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方盛举籍此希望学界同仁能进一步给予哲学系及其佛教研究以关心支持和帮助。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宣方对云南大学佛教与现代宗教理论研究所定期主办学术研讨会赞誉有加,认为其已在学界产生较大影响,关注度越来越高。重庆华严文教基金会刘春林代表道坚法师表示,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云南大学的佛教研究工作。

本届研讨会增加了学术报告的分量。云南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伍雄武、北京大学教授王邦维、云南大学教授李东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纪华传、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萧霁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徐文明、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宣方、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向世山、贵州师范学院副教授张贤明等9位学者相继作主旨报告。分组研讨阶段,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侯冲、武汉大学副教授曹彦等与会专家学者,就西南佛教碑刻文化、全球化视野下的南传佛教与区域社会发展、佛教与少数民族文化比较、佛教与传统文化比较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届研讨会也集中展示了云南大学在宗教研究领域的整体实力。公共管理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文学院此番均有相关学者参会,呈现跨学科多视角的特点。彭多毅教授,杨勇副教授、罗昆副教授、马居里副教授、周娅副研究员、杜鲜副教授、张振伟副教授、杨园副教授等,或作为主持人,或作为发言人参与其中。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家祥出席相关活动。

云南大学佛教与现代宗教理论研究所成立于2011年12月,并得到已故佛学泰斗、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方立天先生的直接关心与眷爱。成立5年来,该所在文献搜集、理论研究、文化交流等方面用力甚勤,相继主办了西南佛教遗迹与历史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西南佛教碑刻文化与少数民族哲学学术研讨会、西南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碑刻·民族·哲学,已是云南省内乃至西南地区重要的宗教学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

撰稿:祁志浩摄影:祁志浩

(编辑:李哲)

上一条:教育部云南大学中国—南非人... 下一条:王启梁教授《光明日报·理论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