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光明日报》刊登长江学者周平教授边疆治理研究最新成果

2015-06-24 新闻中心 

6月10日,《光明日报》“理论周刊·政治”版刊登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的边疆及边疆治理理论研究”首席专家、云南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周平关于边疆治理研究的最新成果。该文题为《强化边疆治理补齐战略短板》,逾4000字,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论坛”的专栏文章。

周平教授认为,国家既是人类创造的政治形式,也是政治地理空间单位。而作为政治地理空间单位的国家本身,又处于更大的地理空间格局中。因此,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是在自身及相关的地理空间中实现的。近年来,中国发展中的地理空间问题,也由于边疆问题而被凸显——中国的发展已经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方位和立体化的地理空间场域之中。然而,从国家发展战略的角度来审视这个地理空间场域便会发现,边疆的发展明显滞后于核心区的发展,并因此而成为国家发展总格局中的短板。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强有力的边疆治理来补齐这块战略短板,既是国家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进而,他从国家发展面临复杂的边疆形势、边疆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短板、在国家战略层面重视边疆治理等三个方面展开讨论,条分缕析,观点鲜明。

该文发表后,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求是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等重要网站均作了转载和推介,进一步彰显了云南大学边疆治理研究的实力和水平。

撰稿:祁志浩

(编辑:李哲)

上一条:罗志敏研究员《光明日报》发... 下一条:《人民日报》刊发我校教师研...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