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云大首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最终成果出版

2014-01-03 新闻中心 

由发展研究院教授杨先明、吕昭河共同主持的“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失衡、预警机制与社会稳定研究”,是云南省乃至西部地区高校获得的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经过课题组不懈的学术攻关,该课题于2011年以1个综合报告、3个研究报告、45篇学术论文通过评审并结项。此后,根据评审专家的意见,课题组对最终成果进行了认真修改、打磨和完善。近日,名为《超越预警:中国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与稳定》的课题最终成果正式出版发行。

《超越预警:中国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与稳定》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共72万字。该书从国家安全的高度,以发展求稳定的视角,重点研究了西部欠发达少数民族地区在边疆开放性、民族宗教多样性、经济发展滞后性、生态环境脆弱性、民族认同差异性等区域特殊环境背景下发展失衡的反应机制和扩散机制,以及发展失衡对社会稳定的影响与冲击程度;分析了不同领域的发展失衡对区域社会稳定产生的效应与传导机制,评估了经济差距扩大、社会公正与腐败、基层政权失信、生态环境恶化等对社会稳定的影响程度;研究了社会失衡预警机制与降低社会冲突的问题,包括社会预警机制的作用与目标、社会预警机制的结构、社会预警指标的选择、社会预警系统的构造及社会预警体系的运作机制,以及预警机制和中长期区域发展战略对西部民族地区社会稳定的合力作用。

学界认为,该书极大地深化了发展研究的内容,多角度地拓展了社会冲突与社会和谐的研究领域,堪称用经济学分析工具对公共管理和区域治理问题进行探索的典范。

撰稿:祁志浩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人民日报》刊发长江学者周... 下一条:专家学者在云大研讨融入“一...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