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周琼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开题

2018-06-04  

6月3日,由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所长周琼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西南少数民族灾害文化数据库建设”(项目批准号:17ZDA158)开题论证会在云南大学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成员王子今教授,厦门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学部主任、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明史学会会长陈支平教授,云南大学原副校长、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云南省国学研究会会长林超民教授,云南大学民族与社会学院教授、中国生态人类学研究拓重要开拓者、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主要创建人尹绍亭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二级教授龚胜生教授,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历史地理学博士点学术带头人蓝勇教授,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三峡学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黄柏权教授,中国地震局、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在预测专业委员会主任高建国研究员等担任咨询论证专家。

在开题报告中,周琼教授立足“中国西南少数民族灾害文化数据库建设”的整体架构和平台搭建,从选题缘起、研究现状、主要问题、基本思路、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研究目标、预期成果、学术价值、应用价值、数据库总体框架以及子课题安排等多方面多做了详细的汇报,并对西南少数民族灾害文化数据的系统搜集、整理和研究等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思考。项目各子课题负责人委托项目组成员就子课题研究内容、研究理路、研究重点、研究难点、研究计划以及标志性成果转化等做报告,并就子课题与项目数据库建设的逻辑关系及建设思路提出了新的思考。

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周琼教授长期以来关于西南灾害史的研究及项目立项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对报告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评议与讨论,同时向子课题报告人做了具体咨询,从不同角度对课题的研究重点、创新思路、研究路径以及具体执行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宝贵的意见。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的问题导向及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总体框架合理、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方法可行,前期研究基础丰厚,资料准备详实,研究进度安排合理,课题预期成果符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总体要求,一致同意通过开题咨询论证。周琼教授及各子课题报告人也对专家组提出的系列问题作详细回应,表示将充分消化和认真吸纳专家组的有益意见,突出重点意识和精品意识,拓展研究视野,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和研究内容,凝练思路、突出重点,争取按时按质完成项目研究任务,努力推进项目研究及成果服务西南地方社会。

项目组还于3日下午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西南少数民族灾害文化数据库建设”专题研讨会,特邀中国地震局高建国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龚胜生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叶瑜副教授作专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李光伟副教授、云南省气象局秦剑研究员、云南大学李东红教授、廖国强教授、李益敏教授、云南民族大学王世丽教授、云南省图书馆杨梅研究员等项目组成员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大家就重大项目研究和数据库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充分交流。

2009年以来,周琼教授一致致力于西南地区的灾害史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项:200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清前期(1644—1795)重大自然灾害与救灾机制研究”(编号:09XZS010)、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西南边疆”特别项目“清代云南生态变迁与环境灾害研究”(编号:B09003)以及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疟疾对中国历史的影响与冲击”(编号:11&ZD184),均已结项。她的《乾隆朝“以工代赈”制度研究》一文刊载于《清华大学学报》并荣获2012年度云南省第16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其余在《清史研究》《思想战线》《云南社会科学》等国内高水平期刊发表的相关文章先后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论文主要观点及思路得到学界的广泛认可。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现阶段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科研项目。由周琼教授领衔的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西南少数民族灾害文化数据库建设”获准立项,系西南环境史研究所首次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立项,亦是周琼教授长期以来致力于西南灾害史研究取得的重大突破,充分展现了西南环境史研究所科研团队建设和学术科研力量承担国家急需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的综合实力。项目顺利开题及后期的实质性集成研究,能够带动云南大学历史学学科及科研的发展,驱动云南大学历史学研究成果持续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亦将助力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同时,“中国西南少数民族灾害文化数据库建设”项目团队的攻关研究,也将会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有序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防灾减灾领域的务实合作和密切交流。

 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中非生态学学科发展与教学交... 下一条:孙学良院士作客云南大学东陆...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