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新华文摘》全文转载黄清吉教授研究成果

2018-12-14  

近日,《新华文摘》2018年第23期全文转载了云南大学民族政治与边疆治理研究院院长黄清吉教授的论文《论国家应对他国竞争的能力》。该文原发表于《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18年第5期。

文章指出,在无政府的国际体系中,国家间的竞争尤其是大国间的竞争不会停息,只会在更高层次、更复杂的场景中展开。国家应对他国竞争的能力是以系统性方式存在的,不因某一方面能力的突出而拥有整体能力。在一定时期,国家可以集中资源强化某一方面的能力,使其明显超越整体的能力水平。这种超越产生的对整体能力的放大效应,既可能赢得宝贵机遇,也可能陷自身于歧途。能迈向国际舞台中心并长时间居于中心的国家,是拥有应对他国竞争整体的能力优势并相对他国更有效地实现持续的整体能力增长的国家。洞悉支撑国家应对他国竞争能力与能力增长的关键变量,看清彼此能力增长的可能幅度与最大限度,是理性研判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战略定位,并确立达成战略目标的实践进路重要且必要的理论前提。

近年来,《新华文摘》已数次全文转载了云大政治学学科的研究成果。此次对黄清吉教授论文的再次转载,表现出《新华文摘》对学校政治学研究的持续关注和充分肯定。

社科处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杨先明教授等的著作《增长转... 下一条:2018年中法“起源”天文联合...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