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年终盘点 云大富民社会研究获关注

2019-01-08  

1月8日出版的《中国社会科学报》在重要版面以“年终特刊·争鸣”的方式,对过去一年来历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梳理,意在厘清学术热点,把握研究趋势。

本期特刊在盘点2018年历史学的重大论争时,主要从考古学方法重建夏代历史、“唐宋变革论”与“富民社会论”、 近代国家转型与乡村经济研究再讨论、西方殖民史与文明史研究反思等四个方面进行概要解析。其中,获关注的“富民社会论”由云南大学教授林文勋凝练提出并率先作出系统阐释,已初步建构起可称一家之言的理论体系。近年来,林文勋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以刊文、办会等多种形式致力于“富民社会”论的深耕。作为脱胎于中国古代社会发展与变迁过程的新论断,“富民社会”论提出后既有额首赞成者,也有持不同意见者,尚处于学术成长期。2018年,围绕“富民社会”论,又有河南大学李振宏与云南大学张锦鹏、薛政超等历史学者的几篇观点鲜明的文章推出,继续引发学术讨论。

“富民社会”论或“富民社会”学说,是云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者贡献给学术界的创新性理论成果。有争鸣,有探讨,有交流,更有益于该理论的提升及史学界相关论题的深化。目前,由林文勋教授为负责人的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富民社会”理论创新高地项目已获重点支持,将通过几年的研究,推动该理论不断走向成熟与完善。

撰稿:祁志浩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49项哲学社会科学研... 下一条:杨先明教授等的著作《增长转...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