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 >> 正文

云南大学王文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民族思想史研究》举行开题

2019-04-30  

近日,由云南大学王文光教授主持的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民族思想史研究》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开题报告会。报告会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刘正寅教授主持,参加开题的专家组由云南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和少英教授、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潘先林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邹建达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智生教授等组成,云南省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何飞同志和社会科学处负责同志与会。

《中国民族思想史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文光教授从项目的总体研究方案、子课题的研究设计、预期成果及使用流向、研究计划及研究进度等四个部分向专家组作了系统、完整、详尽的汇报。专家组对王文光教授主持的项目研究工作和开题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专家组认为,王文光教授所作的《中国民族思想史研究》重大项目设计与开题报告立意深远,高屋建瓴,思维开阔,思路清晰。项目研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要求,内容全面系统且重点突出,对于历史上中国民族思想发展历史脉络有着深刻的认识与把握,从学术上理清中国民族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对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具有十分重大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

在对开题报告充分肯定的同时,专家组对项目研究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

第一,针对涉及到近代和当代民族思想研究中的部分敏感问题时,专家组建议课题组用“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的形式把相关的研究成果上报国家哲工办,突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特点,争取得到采用。

第二,关于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思想发展演变的研究,应当着重呈现中国共产党从早期吸收和借鉴苏联民族理论到后期根据多民族中国国情,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基本原理和中国民族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以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民族理论的伟大历程,树立中国民族理论体系的自信,尤其要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问题的最新讲话和民族理论表述。

第三,鉴于研究少数民族的民族思想存在民族语言文字的障碍问题,专家组建议可以着重选取几个比较重要和具有代表性的少数民族来呈现其民族思想。据此,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已翻译和出版的相关少数民族文献作为资料支撑,体现出本研究是多民族中国的民族思想史研究,而不是汉族思想史研究。

第四,鉴于本项目的研究在国内学术界的重要影响,专家组建议课题组在开展相关研究时可以从横向上增进和国内其他相关课题组的交流,形式可以多样化,例如举办全国性的学术论坛和交流会,以及派人访学并与其他课题组交换意见等。

社会科学处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方铁教授论文被《新... 下一条:《思想战线》获全国哲学社会...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